余音绕梁 一年不绝
——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在“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的致辞
2015/02/17

(2015年2月15日)

女士们,先生们:

  风雨送春归,飞雪迎春到。在中国农历羊年春节来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热烈欢迎各位嘉宾出席“欢乐春节”中国民乐音乐会,并向大家致以春节的问候和良好祝愿!

  今年是中瑞建交65周年。65年来,两国政治、经贸、科技、文化全领域多层次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硕果累累。瑞典皇家歌剧院芭蕾舞团、民间歌舞团、哥德堡交响乐团以及世人耳熟能详的ABBA等近百个文化团组多次访华,给中国人民带去瑞典的艺术盛宴。中国的传统戏曲、民族歌舞、杂技以及芭蕾、交响乐等现代艺术随中国艺术家们漂洋过海,受到瑞典人民的欢迎,“欢乐春节”、“中国节”和兵马俑展等中国文化活动在瑞反响热烈,中国作家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在瑞典掀起一阵中国文学风。中国哲学家孟子说过:“人之相识,贵在相知”。正是通过全方位交往,中瑞人民彼此的了解和友谊才得以跨越千山万水而日益加深。

  为庆祝中瑞建交65周年和农历羊年春节,我们特别邀请中国济南歌舞剧院的艺术家带来一场中国民乐音乐会“晴朗夏天的茉莉花”。济南市歌舞剧院建于1959年,创作了音乐歌舞剧《鹤飞》、舞乐诗画《齐风鲁韵泉水谣》、历史歌舞剧《大舜》等大型原创,曾赴欧亚多国演出,广受好评。今晚,远道而来的艺术家们将用中国传统乐器演奏中国古典音乐、瑞典民歌以及由中瑞两国民歌改编的《晴朗夏天的茉莉花》等动人曲目,使我们在冰雪冬季得以享受灿烂夏日的温暖,共同感受民族音乐的优美旋律、丰富内涵以及文化融合的独特韵味。让我们以会心的微笑与掌声衷心感谢中国艺术家们的精湛表演。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以一晚的艺术享受回报各位的光临,祝大家羊年大吉,万事如意。Gott Nytt År!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