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腊梅在冰雪北国绽放——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在全瑞华人华侨迎新会上的致辞
2013/11/21

(2013年11月16日 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各位侨领、各位侨胞、各位朋友:

  我与夫人来瑞履新再过6天就满月了。从阳光灿烂的澳大利亚转任北欧之都的瑞典,恰逢瑞典秋末冬初,我们亲身体验到了瑞典独具特色的色彩和温度。但今天一进大厅,感觉又回到了温暖的季节,大家的笑容比黄金海岸的阳光还要明媚,大家的热情比北京的夏天还要炙热,让我们倍感亲切。我的同事对我说,这是自瑞典在全国范围内建立华人社团以来,华人社团首次联合举办迎新活动,我很高兴,也很期待。我想,这是旅瑞侨胞对我本人的厚爱,更是对祖(籍)国使节的期待。我们为国家利益服务,为中瑞友好合作服务,为广大侨胞服务,大家有事,一定要找使馆,找娘家。

  中瑞建交63年来,政治关系稳定发展、经济交往日渐密切、人文交流不断拓展。然而,作为新中国第19任驻瑞大使,我深感任重而道远。我对欧洲并不陌生,但第一次在瑞典常驻。我知道,瑞典以创新见长,为人类文明发展史贡献了许多影响深远的发明,如拯救了无数心脏病人的心脏起搏器、我们每天都会打交道的拉链和汽车安全带等,当前在科技创新方面的成绩更是令人瞩目。我想,改革和创新是社会发展的动力,瑞典正是抓住了这点,这是人类社会进步的大势所趋。我们也需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方式去审视和推动两国关系在各领域的发展,依势而动,推陈出新。在广大华人华侨留学生的支持下,我希望做到“三个新”,即推动双边关系迈上新台阶,促进经贸科技合作达到新水平,提升人文交流进入新阶段。

  瑞典华人华侨来瑞多年,勤劳奋斗、成就斐然,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只有20人左右,发展到目前3万多人。人数增加了,华人华侨为瑞典社会所做的贡献、对瑞典社会的影响力、对中华文明的弘扬与传播,以及对祖(籍)国的拥护和支持更是与日俱增。今年,华总在各侨团的支持配合下,成功举办了“中国节”活动,吸引了数万余中外游客的关注,在当地社会引起强烈反响,弘扬了中华文化,宣传了活力中国新形象,彰显了旅瑞侨社的实力。明年,瑞典工商联将承办第十八届“欧华年会”,这又是瑞典侨界一件盛事,希望大家团结一心、群策群力、再创佳绩。

  我深深知道,各位身在海外,心系祖国的发展。刚刚结束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习主席代表中共中央对今后我国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大部署,会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全面深化经济体制、行政体制改革,提出到2020年在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上取得决定性成果,形成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三中全会的召开为我国的可持续发展创造了新的美好前景。祖国的发展离不开海外华人华侨的大力支持,你们所代表的旅瑞侨胞有实力、有抱负、有眼界、有热情,大有可为。我们有幸亲历祖国发展的重要历史时期,作为驻瑞大使,我愿与大家携手,为祖(籍)国的繁荣昌盛,为广大侨胞的福祉,为中瑞关系的新发展尽心尽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