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陈育明接受北京交通台采访
2013/11/24

  近日,中国新任驻瑞典大使陈育明接受北京交通台(fm103.9)副台长延安、记者戚天的采访。陈大使娓娓道来,以讲故事的形式,介绍两国政治、经贸、人文等各领域交流合作情况。

  陈大使表示,中瑞两国虽隔千山万水,但两国人民早在17世纪就开始了友好往来。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近年来,中瑞关系快速拓展和深化,双方高层交往密切,政治互信加深。经贸合作发展迅速,爱立信、宜家等多个瑞著名企业在华发展良好,华为、中兴等中国著名企业在瑞安家落户,吉利集团收购沃尔沃汽车引起广泛关注。中瑞人文交流密切,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反响热烈,瑞乒乓球名将瓦尔德内尔备受中国球迷喜爱。

  陈大使指出,可持续发展、研发创新、清洁能源和节能环保等领域是今后两国开展互利合作的重要方向。中瑞关系未来发展前景广阔。中方愿与瑞方共同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和各领域务实合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