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从友大使在瑞中国商会2018年年会上的致辞
2019/04/10

(2019年4月10日,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瑞典贸易投资委员会总裁博格女士,
尊敬的瑞中贸易委员会秘书长索德斯特罗姆女士,
尊敬的瑞典中国商会会长朱津川先生,
各位嘉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值此瑞典中国商会第二届年会隆重召开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本次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对在座各位长期致力于推动中瑞经贸等务实领域合作的中瑞企业家代表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在瑞典企业作为双边经贸等务实领域合作的中坚力量,在瑞开展业务已有30余年,近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在瑞中资企业近50家,投资总额近76亿美元,在当地创造就业岗位超过1.7万个,为中瑞经贸与投资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瑞典中国商会自2016年12月成立以来,一直秉承和谐、诚信、发展、共赢的理念,为会员企业服务,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活动,在瑞典当地的影响力不断提升,已成为促进中瑞务实交往的领军力量。

  回顾2018年,中瑞经贸投资合作持续向好,又取得重要新进展。随着中国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中国消费者对高品质的瑞典产品的需求越来越大。去年中瑞双边贸易额达到171.5亿美元的新纪录,同比增长15%,其中中方出口82亿美元,增长16.7%;自瑞方进口89.5亿美元,增长13.5%。瑞方继续保持顺差地位。与此同时,双向投资也呈快速增长态势。截止2018年12月,瑞方累计对华投资1537个项目,共计50.1亿美元。中方对瑞方累计投资达75.5亿美元,反映出中方企业对瑞方投资兴趣日趋浓厚,投资质量、领域及规模都不断提升,已从早期的一般贸易发展到今天的通讯、电信、汽车、生物医药、林纸、化工、服装设计和法律咨询等诸多领域。

  过去的一年,瑞典工商界对华合作的意愿趋强烈。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得到了瑞典政府和商界的高度关注和广泛参与。明天中国商务部王炳南副部长还要在斯德哥尔摩举办第二届进博会路演。刚刚结束的中国-北欧智慧城市合作大会也受到了瑞方各界的好评,为中国-北欧绿色能源、绿色交通、智慧城市和健康养老等领域合作搭建了平台。借此机会,我要感谢中国商会与瑞方各界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

  我还想向大家通报,第一、中国经济的稳定发展为中国企业走出去提供了有力支持。近年来,面对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和中国经济转型的严峻挑战,中国经济运行保持稳中有进,增长速度位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工业增速和企业效益、进出口、投资企稳回升。第二、中国改革开放与法治建设的不断深化为外资企业在华进一步发展提供了更好的投资环境。不久前,中国全国人大审议通过了外商投资法,包括准入前国民待遇+负面清单管理、内外资一致、保护知识产权、建立健全外商投资服务体系等在内的五大亮点受到外界的普遍好评。第三、平等互利的中瑞和中欧经贸合作有良好的前景。我们希望瑞典继续坚持自由贸易和开放发展,在欧盟发挥积极、建设性的作用,推动中欧经贸投资合作继续健康、稳定前行。

  最后,祝愿瑞典中国商会不断发展壮大,商会会员企业和瑞方的合作伙伴进一步深化合作,为中瑞扩大、深化经贸投资等务实合作作出更大贡献。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