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从友大使在首届瑞典中国校友联谊会上的致辞
2019/05/31

(2019年5月31日 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各位嘉宾,瑞典的中国校友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很高兴见到这么多来自瑞典各行各业的朋友,热烈欢迎大家来中国大使馆做客。你们都曾在或正在中国各地学习、访问、工作或创业,为推动中瑞务实合作、发展中瑞友好关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在此,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向你们并通过你们,向所有致力于中瑞友好的各界人士致以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最早与中国签署经贸、科技合作政府间协定的西方国家之一,为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中瑞合作关系源远流长,260多年前“哥德堡号”商船远航中国,开启了中瑞海上丝绸之路合作。两国人民有着传统的友好感情,渴望发展中瑞合作关系。建交近70年来,中瑞关系总体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18年,中瑞双边贸易额达到171.5亿美元,同比增长15%,创历史新高。中瑞教育、科技、文化交流规模不断扩大。两国政府间建立教育政策对话机制和科技联委会机制,瑞典高校中国留学生现已突破9000人,是5年前的两倍多,中瑞大中小学校、各类科研机构交流与合作蓬勃开展,孔子学院、汉语文化节等人文交流项目及中国优秀文艺团体来瑞演出受到瑞典民众的热烈欢迎。

来宾们,朋友们,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明年中国和瑞典建交70周年。纵观两国关系近70年发展史,友好合作始终是中瑞关系的主流,推动双边关系向前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瑞深化各领域务实合作具有巨大潜力和广阔前景。你们来自瑞典各行各业、各个机构,因在华学习、工作、创业与中国结缘,是一支推动中瑞友好关系发展的重要力量。你们中间还有许多年轻人,即将赴华留学或工作,更是未来中瑞合作的生力军。中瑞两国关系根基在民众、未来在青年。我衷心希望大家在各自领域充分发挥对华合作的引领作用,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不断注入新的活力和动力。希望瑞典中国校友会定期开展像今天这样的联谊活动,为大家开展对华交流合作搭建沟通之桥和机制化平台。让我们共同努力,不断开拓中瑞合作新领域,打造新平台,为促进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贡献更大力量,造福中瑞两国人民。

  祝大家事业、学业不断进步!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