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从友大使在瑞典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中国日”活动开幕式上的致辞
2019/04/23

(2019年4月23日 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斯杰内贾德校长,

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

  很高兴来到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出席“中国日”活动。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向“中国日”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的祝贺,向斯杰内贾德校长和全校师生们的大力支持致以衷心的感谢!借此机会,我也要向所有致力于中瑞友好的瑞典各界人士,特别是青年学生们致以诚挚的问候!

  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有着110年的悠久历史,商科教育、精英化培养模式举世闻名,还是诺贝尔经济学奖的评审机构,已连续8年被《金融时报》等评为北欧第一商学院。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也是中国学生来瑞典留学的重要目标院校,现在就有80多人,是学校最大的国际学生群体之一。学院还与清华大学、复旦大学等多所中国著名高校保持着密切的交流合作关系,为促进中瑞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明年是中瑞建交70周年。在这“双喜盈门”的时刻,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中国学生学者联谊会锐意创新、主动谋划,以互动体验、主题展览等各种形式,向学校师生和瑞典民众展现中国的历史文化、今日中国风貌,以及中国各地的风土人情等,这是一个很好的增进中瑞相互了解与友谊的创新之举。这次活动也将开启瑞典各地各校中国学子“庆祝祖国70华诞和中瑞建交70周年”的序幕,我对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同学们的首创精神表示高度赞赏!

来宾们,朋友们,

  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建交近70年来,中瑞关系保持稳定发展势头,各领域交流合作取得显著成果。友好合作始终是两国关系的主流,推动双边关系持续向前发展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瑞两国关系根基在民众、希望在青年。我衷心希望在瑞中国学子深入了解瑞典丰富多彩的文化,广泛与瑞典各界人士交朋友,为中瑞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我也衷心希望瑞方朋友们积极参加“中国日”活动,并且多到中国各地去走走看看,了解一个真实全面、发展变化、充满活力和希望的中国。

  预祝斯德哥尔摩经济学院“中国日”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