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从友大使在2019年瑞典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上的致辞
2019/01/21

(2019年1月20日,斯德哥尔摩)

各位中国学生学者,各位侨胞,瑞方朋友们:

  大家过年好!

  “人逢盛世情无限,猪拱瑞门岁有余。”非常高兴和大家再次欢聚在一起,共同迎接2019年新春佳节的到来。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全体同事,向各位来宾并通过你们向所有在瑞中国学生学者、华侨华人和瑞方朋友们致以最美好的祝愿。

  今年是斯京春晚第二个十年的开始。11年辛勤耕耘,11年春华秋实。斯京春晚不仅奉献了一场场精彩纷呈的中华文化盛宴,给我们带来了无尽的欢乐时光,也生动地展现了在瑞学生学者的时代风采和精神风貌,抒发了我们对祖国、对家乡、对亲人的思念之情。斯京春晚已经成为瑞典中国学生学者联系祖国的一条重要纽带,成为广大华侨华人寄托乡愁的港湾。我谨向所有为演出台前幕后辛勤付出的工作人员,向所有支持中瑞教育、文化交流的企业家们和瑞方朋友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学者们,朋友们,

  就在上个月,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在北京隆重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指出,改革开放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一次伟大革命,是近代以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三大里程碑之一。40年来,中国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5%,2018年已超过90万亿元人民币,稳居全球第二;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50多倍,贫困人口减少了7.4亿;建成了世界上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预期寿命达到76.7岁。改革开放使中国和中国人民、中华民族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党和国家各项事业焕发出勃勃生机。

  留学事业是中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改革开放的一个重要标志。40年来,中国有520余万人到海外留学,遍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瑞典留学生学者群体是其中的优秀代表。多年来,广大旅瑞学生学者以赤子之心、报国之情,热情关心、积极投身祖国建设,通过各种方式为中国改革开放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独特贡献。借此机会,我谨向你们致以由衷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同学们,学者们,朋友们,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广大学生学者背靠伟大祖国,身处伟大新时代,希望你们胸怀爱国报国理想,紧跟时代潮流,放眼世界,刻苦学习,增强本领,更好地为祖国和人民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让我们一起努力奔跑,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预祝第十一届斯德哥尔摩中国学生学者春节联欢会取得圆满成功!祝大家新春快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收获满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