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同瑞典的关系
2022/05/09

一、双边政治关系回顾

  瑞典于1950年1月14日承认新中国,1950年5月9日同中国建交,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同年,两国互派大使,耿飚为我首任驻瑞典大使。建交后,中瑞关系平稳发展,两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各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日益增多并取得显著成果。

  20世纪50年代,瑞一直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60、70年代,两国部级交往逐渐增多。80年代两国关系发展较快。瑞国王对华进行国事访问,两位首相和议长访华。我国总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等领导人相继访瑞。

  近年来,中瑞关系稳定发展,高层互访频繁,各部门、各级别的交流与合作显著增加,增进了两国的相互了解和友好关系。2006年7月,瑞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对华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驶抵广州的欢迎仪式。2007年6月,胡锦涛主席对瑞典进行国事访问并出席“哥德堡号”仿古船返航抵达仪式。此访是我国家元首首次对瑞典进行国事访问。2008年8月和2010年5月,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分别来华出席北京奥运会闭幕式和参加上海世博会。2008年4月,瑞首相赖因费尔特对华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08年年会开幕式。8-9月,瑞国王和王室成员来华观摩北京奥运会和残奥会。2009年11月,赖因费尔特首相来华出席第十二次中欧领导人会晤。

  2010年3月,习近平副主席正式访问瑞典并出席中瑞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同年4月,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国王、赖因费尔特首相分别就青海玉树地震灾害致信我国家领导人表示慰问。5月,瑞国王来华出席上海世博会瑞典馆日和中瑞建交60周年庆祝活动。11月,瑞国王随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技术考察团访华。2011年,瑞国王夫妇因私访沪。

  2012年4月,温家宝总理对瑞典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28年来首次访瑞。2013年6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对瑞典进行正式友好访问。2015年3月,瑞首相勒文来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年会。4月,瑞副首相罗姆松访华。2017年6月,勒文首相来华出席第十一届夏季达沃斯论坛。2018年1月,瑞典第一副议长芬尼同北欧和波罗的海国家议长联合访华。

  二、双边经贸关系和经济技术合作

  中瑞建交以来,两国经贸关系得到长足发展。1957年,两国签订了政府间贸易协定。两国建有经贸联委会机制,迄今共举行20次会议。

  近年来两国经贸关系飞速发展,两国互为在亚洲和北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2021年1-10月中瑞双边贸易额为172.6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我进口额和出口额分别为89亿美元和83.6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28.4%和6.9%。截至2021年10月,我累计在瑞投资总额约110亿美元。

  瑞典重视开拓中国市场。截至2021年10月,瑞对华投资项目1784个,实际投入58.8亿美元。瑞在华主要企业有:伊莱克斯(中国)电器有限公司、斯凯孚(中国)投资有限公司、阿斯利康制药有限公司、济南华沃卡车有限公司、南京爱立信通信有限公司、北京爱立信通信系统有限公司、宜家家居公司等。

  三、在文化、科技、教育与军事等方面双边交往与合作

  2006年,瑞典“哥德堡号”仿古船复航中国并举办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2010年两国签署《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12年,两国以互换照会形式确认在瑞典设立中国文化中心。2015年,瑞典国家交响乐团来华巡演。2016年,中国文化中心在瑞典斯德哥尔摩落成。我已连续多年在瑞举办“欢乐春节”活动。此外,我乒乓球、速滑、田径等各类运动队也多次访瑞。

  中瑞科技交流始于上世纪70年代。1978年中瑞成立了科技合作混委会(司局级),1981年中瑞签订科技合作议定书。1992年,我为瑞典搭载发射科学实验卫星“弗利亚”号。目前双方科技合作已扩大到通讯、环保、医药、农林、宇航等20多个领域的80多个项目。自1980年起,瑞典为我培训各类技术和管理人员约2000多人。2007年9月,中瑞科技联委会第一次会议和 “中国—瑞典科技周”在京举行。2012年国开行设立10亿欧元中瑞创新合作专项贷款;中瑞合作举办“绿色创新论坛”;中瑞交通安全研究中心成立。2017年,中瑞科技合作联委会第四次会议在瑞举办。

  中瑞1964年起正式交换留学生。20世纪80年代以来,两国教育领域的交往增多。两国签有《关于高等教育合作的框架协议》。截至2017年底,我在瑞有公派和自费留学生约6000名,我在瑞共开办1家孔子学院,1所孔子课堂。2012年,中国作家莫言获诺贝尔文学奖。2015年,中国女药学家屠呦呦获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

  中瑞军事交流起步较早。上世纪50年代,中瑞军方开始接触。60年代,瑞国防部军令部部长奥尔曼少将(1960年)、我副总参谋长彭绍辉(1963年)实现互访。80年代以来,两军保持互访。2004年7月,瑞在驻华使馆设立武官处并任命了首位驻华武官。2005年,中央军委委员、空军司令员乔清晨上将访瑞,系我空军司令员首次往访。2011年5月,中央军委委员、总参谋长陈炳德上将访瑞,系我军总长首次往访。2012年3月,瑞典三军总司令约兰松访华。2015年5月,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王冠中中将访瑞。10月,中国海军护航编队首访瑞典。2016年5月,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政委孙思敬上将访瑞。7月,瑞军国防参谋长于兰斯波勒中将访华。

  四、领事关系

  1996年瑞在上海开设总领馆。1997年我在瑞第二大城市哥德堡开设总领馆。1997年双方就瑞保留驻香港特别行政区总领馆达成协议并换文。2002年11月瑞在广州开设总领馆。2009年11月,因财政原因,瑞关闭驻广州总领馆。目前,瑞典在上海和香港设有总领馆。

  五、友好省市关系

  河北省唐山市与马尔默市(1987年)

  天津市与延雪平市(1993年)

  湖北省宜昌市与塞得港市(1994年)

  山东省与维斯特曼省(1995年)

  广东省广州市与林雪平市(1997年)

  广东省与斯克纳省(1997年)

  安徽省铜陵市与希莱夫特奥市(1998年)

  江苏省与东约特兰省(1999年)

  浙江省与乌普萨拉省(2000年)

  黑龙江省与西博腾省(2001年)

  云南省与布莱金厄省(2002年)

  山东省烟台市与厄勒布鲁市(2002年)

  上海市与哥德堡市 (2003年)

  四川省攀枝花市与希尔特市(2005年)

  吉林省长春市与穆拉市(2005年)

  安徽省与西哥特兰省(2005年)

  湖北省武汉市与博伦厄市(2007年)

  江苏省无锡市与南泰利耶市(2007年)

  安徽省池州市与斯文永阿市(2008年)

  山东省临沂市与埃斯基尔斯图纳市(2009年)

  福建省与维姆兰省(2010年)

  广东省珠海市与耶夫勒市(2010年)

  海南省与哥德兰省(2010年)

  湖北省与达拉纳省(2011年)

  山东省滨州市与维克舍市(2011年)

  江苏省苏州市与南斯莫兰地区(2012年)

  安徽省黄山市与瓦拉市(2012年)

  广东省与耶夫勒堡省(2012年)

  江苏省苏州市相城区与维克舍市(2014年)

  甘肃省敦煌市与奥莫尔市(2015年)

  广西省梧州市与本茨弗什市(2016年)

  六、重要双边协议

  中瑞贸易协定(1957年)

  中瑞民用航空运输协定(1973年)

  中瑞海运协定(1975年)

  中瑞工业和科技合作协定(1978年)

  中瑞投资保护协定(1982年)

  中瑞文化部门文化合作与交流会谈纪要(1983年)

  中瑞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协定(1986年)

  中瑞知识产权谅解备忘录(1993年)

  中瑞关于瑞典王国保留在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总领事馆的协定(1996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交通部和瑞典王国运输通信部关于交通科技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1996年)

  中瑞信息技术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2000年)

  2002至2005年中瑞教育与科技合作意向书(2002年)

  中瑞政府间科技合作协定(2004年)

  《中瑞投资保护协定》议定书(修订,2004年)

  《关于加强中瑞两国中小企业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6年)

  《中瑞经济、工业和技术合作协定》(2006年)

  《关于高等教育合作的框架协议》(2006年)

  《2006-2008年度文化合作意向书》(2006年)

  《中瑞两国企业社会责任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环境保护总局与瑞典王国环境部环境合作谅解备忘录》(2007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与瑞典王国环境部和外交部关于环境与能源技术合作框架协议》(2008年)

  《瑞典环境保护局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部关于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的合作协议》(2008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瑞典环境部关于可持续城市发展合作的谅解备忘录》(2008年)

  《成立企业社会责任合作工作组谅解备忘录》(2009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与瑞典王国企业、能源和交通部中小企业合作备忘录》(2010年)

  《中国商务部与瑞典外交部关于企业社会责任合作中长期规划》(2010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瑞典王国政府文化合作谅解备忘录》(2010年)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瑞典王国政府关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加强战略合作的框架文件》(2012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