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从友大使在瑞典量子科学论坛上的致辞
2019/06/19

(2019年6月18日,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斯德哥尔摩大学校长温迪女士,

各位专家、学者,

朋友们:

  晚上好!很高兴受邀参加量子前沿物理暑期论坛,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中国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将其视为解决气候变化、能源环境等人类共同面临的挑战,实现可持续发展,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要举措。2018年,中国研发(R&D)经费支出19657亿元(约合2849亿美元),占国内生产总值的2.18%;国际科技论文数量连续第九年排在世界第2位,国际高被引论文数量、热点论文数量继续保持世界排名第3位;全年境内外专利申请432.3万件,授予专利权244.7万件,居于世界首位;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世界第17位,首次跻身全球创新指数20强,取得了显著进步。

  瑞典是世界科技创新领先的国家,多年位居全球创新指数排行榜前列,在多个领域具有世界一流水平,许多享誉世界的重要科学发现来自瑞典,瑞典科学家们为人类科学进步作出了卓越贡献。借此机会,我们向瑞典科学家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中瑞科技创新合作源远流长。早在1978年,两国政府就签署了科学技术合作协定。在协定框架下,中国科技部与瑞典创新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与瑞典研究理事会、瑞典研究和高等教育国际合作基金会,中国科协与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分别签订合作协议,资助联合研究项目并开展科研人员交流,为推动两国科技进步和创新发展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双赢效果,也为提升世界科技创新水平、推动世界科技创新合作作出了重要贡献。

  今年1月初,中国嫦娥四号登陆月球背面,是人类航天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嫦娥四号上搭载的重要科学仪器-中性原子探测仪就是由瑞典空间物理研究所和中国科学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合作研发的,使瑞典科学仪器设备再次实现登月。这是中瑞双方积极开展科技创新合作,推动人类社会发展的又一个重要标志性成果。

  各位专家学者来自世界知名大学,在物理学特别是量子科学领域具有突出的学术成就和丰硕的科研成果。希望各位专家通过这次论坛深入交流学术成就,建立合作联系,推动量子科学研究不断取得新进展,为推动人类科技进步、解决全球面临的共同挑战作出更大贡献。

  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