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与瑞典汉学家共度中秋话友谊
2016/09/19

  农历八月十六,中国驻瑞典大使馆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联谊会,陈育明大使和夫人白晓梅与来自瑞典政府机构、大学、学术团体以及各行各业的汉学家和汉语工作者欢聚一堂,共度中秋佳节。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陈育明大使边向客人们展示着自己八月十五刚刚拍摄的“斯德哥尔摩的月亮”,边与客人们拉起了家常。他说,俗话说得好,“十五的月亮十六圆”,中秋是亲朋好友相聚的佳期,文化相互了解是畅通国与国、民与民相知的桥梁,这也是我们在中秋与汉学家们联谊的初衷。刚刚走过66年历程的中瑞双边关系在顺利发展,中瑞人文交流和教育合作逐步深化,汉语教学进一步普及,学习汉语和喜爱中国文化的人越来越多。前不久,世人瞩目的“G20峰会”在中国杭州圆满落幕。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推动世界经济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主张,以及“与时俱进”、“知行合一”、“共建共享”、“同舟共济”四大理念,赢得了与会领导人和国际舆论的广泛认同。中国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发动机,我们愿与瑞典一起为推动世界经济持续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希望与瑞典汉学家朋友共同为深化中瑞人民之间的交流与友谊做一点实事,并祝愿瑞典汉学界的新老朋友们中秋愉快,阖家欢乐。

  参加联谊会的汉学家们表示,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庆祝中秋佳节还是第一次,心里感到格外温馨愉快。瑞典著名汉学家、作家和摄影家林西莉女士60年代初就读于北京大学,多年来一直致力于通过写作、授课、制作电视节目等传播中国文化,为此2016年8月林西莉荣获第十届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她表示,虽年事已高,仍愿意继续为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好交往贡献力量。留华校友倪国亮、天目等与大家分享了在北京学习生活的美好时光,他们感谢中国大使馆对他们的热情关怀与支持,表示将努力利用各自优势,为促进中瑞民间人文交流做出新的贡献。从事汉语教学的学者教授们还就汉学研究、汉语推广等话题与使馆外交官们进行了真挚热烈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