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高质量“一带一路”,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桂从友大使在“一带一路”研讨会上的主旨演讲
2019/05/22

(2019年5月22日 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各位使节、专家学者、企业家们:

  大家上午好。

  就在上个月,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成功举办,引领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进入新阶段。瑞典“一带一路”执行小组举办这次研讨会恰逢其时,对促进中瑞“一带一路”合作很有积极意义。

  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近6年来,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质量越来越高,发展前景越来越好。15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在第二届高峰论坛上,近40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和来自150多个国家、90多个国际组织的近5000名外宾与会,达成了283项务实成果,签署了总额640多亿美元的项目合作协议。这些数字充分表明,“一带一路”顺应时代潮流,契合各方需求。

  “一带一路”是开放合作之路。“一带一路”不搞地缘政治游戏,也不搞封闭排他的“小圈子”,而是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在第二届高峰论坛上,各方在交通、贸易、科技、文化、智库等领域签署了100多项多双边合作文件,设立了“一带一路”共建国家标准信息平台等合作机制,签署了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文件。“一带一路”是大家共同的事业,将把各方的优势转化为共同发展的合力。

  “一带一路”是持续发展之路。“一带一路”聚焦发展这个根本性问题,帮助有关国家打破发展瓶颈。世界银行研究表明,“一带一路”合作将降低全球贸易成本,促进今年全球经济增速至少提高0.1%。“一带一路”聚焦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采用普遍接受的规则标准,聚焦就业减贫,确保商业和财政上的可持续性,是对落实联合国2030发展议程的重大贡献。“一带一路”不是什么“债务陷阱”,相反,很多国家通过参与“一带一路”走出了“欠发达的陷阱”。

  “一带一路”是绿色廉洁之路。“一带一路”建设坚持开放、绿色、廉洁理念,把绿色作为底色,推动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绿色投资、绿色金融,促进生态建设共建共享,融入支持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一带一路”坚持一切合作都在阳光下运作,共同以零容忍态度打击腐败,与各方共建风清气正的丝绸之路。第二届高峰论坛期间,设立了“一带一路”绿色发展国际联盟,发布了《绿色投资指导原则》,共同发起了《廉洁丝绸之路北京倡议》。

  “一带一路”倡导开放融通、协商一致、尊信守则,这在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的今天尤为重要。最近各界关注美国对华发动的贸易战。美国挥舞贸易保护主义大棒,违背市场规律,动用行政手段滥加征税,严重破坏国际贸易秩序,伤害合作方利益,增加全球经济的不确定性。美国还抛弃商业原则,不讲国际规则,直接动用行政权力打压中国有关企业。我们对此坚决反对。美国是“规则破坏者”和“背信者”。贸易战是美国单方面发起的,责任完全在美方。中国不愿打贸易战,但也不怕打,坚决奉陪到底。这是维护自身正当利益,也是捍卫开放的世界经济和多边贸易体制。

朋友们:

  中欧位于“一带一路”两端,欧洲是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天然伙伴,也是直接受益者。中欧班列累计开行1.4万列,通达欧洲15国50个城市。不久前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重申,中欧双方将继续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和欧盟欧亚互联互通战略、泛欧交通运输网络对接。中欧“一带一路”合作前景广阔,符合双方共同利益,惠及亿万民众。

  瑞典参与共建“一带一路”有着良好条件。瑞典坚定支持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在绿色、创新、开放、可持续发展等领域敢为人先、成绩斐然,与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的理念高度契合。中瑞贸易连年创新高,去年达171.5亿美元,中方已成为欧盟之外瑞方第一大贸易伙伴,且瑞方继续保持顺差。今年3月首届中国—北欧智慧城市合作大会成功举行,为两国深化合作搭建了新的有效平台。中瑞在应对气候变化、开展第三方市场合作等领域合作前景广阔。共建“一带一路”必将为瑞典提供发挥自身优势的更大舞台,开辟更多发展空间。中瑞“一带一路”合作,机遇就在今天。我们欢迎瑞典各界加入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携手共创可持续发展的美好明天。

  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