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出席中瑞能源领域合作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
2017/03/29

  近日,中国能源局代表团访问了瑞典。中国国家发展改革委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局长努尔·白克力与瑞典能源大臣贝兰在瑞典首相府签署了《中国国家能源局与瑞典环境和能源部关于能源领域合作的谅解备忘录》。签字仪式前,双方举行了正式会谈,就加强中瑞能源合作以及在国际能源署和清洁能源部长会议框架下的合作等进行了深入探讨。双方一致认为,备忘录的签署将进一步加强中瑞在可再生能源、能源效率与节能、可持续城市能源系统和可持续交通用能等领域的合作。瑞典首相勒文会见了代表团一行。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出席了上述活动,并与勒文首相、贝兰大臣进行了交谈,就两国能源领域合作及双边关系发展交换了意见。

  陈大使表示,近年来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也面临能源短缺与环保的挑战。在严峻的形势面前,中国正努力转变能源消费结构,提高效率和清洁能源比例。瑞典是世界上最早引入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国家,也是开展环境保护的领先国家之一。瑞典拟在2030年成为全球首个完全不依赖石油的国家,彰显了瑞典发展可再生能源的决心。在能源领域,瑞典拥有一批技术先进的国际知名企业和完善的系统解决方案。中瑞之间有强烈的合作意愿与良好的条件。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的倡议下,中瑞之间建立了绿色产业合作平台,中瑞政、商、学、研各界在共同参与绿色产业合作,第二届中瑞绿色经济合作大会即将在瑞典召开。中瑞能源特别是新能源合作前景广阔,中国大使馆愿一如既往地通过积极和务实的行动,推动两国能源产业及企业合作,促进双方开展全方位和多层次交流。

  白克力局长介绍了中国特色的能源体系和在节能减排等方面取得的成绩,指出中瑞两国在能源领域优势互补,中国的市场与瑞典的技术相结合,可以实现互利共赢。两国合作探索高效利用能源新模式符合共同利益。

  勒文首相赞赏中方为世界节能减排所做贡献,以及为推动《巴黎气候变化协定》签订和落实所做的努力。习近平主席在达沃斯年会的演讲在瑞广受关注。贝兰大臣表示中国市场巨大,瑞典技术和方案可以很好地满足中国对绿色发展、节能减排的需求,期待两国互学互鉴,结出更多合作硕果。

  代表团在瑞期间还访问了瑞典知名企业、高校及瑞典能源监管部门等,就中瑞能源合作进行了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