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与瑞典政商两界探讨务实合作
2016/09/12

  近日,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会见了瑞外交部国务秘书斯滕斯特伦、哈马碧生态城及瑞知名企业代表,就进一步推动中瑞在绿色经济和生态城市建设领域的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哈马碧生态城项目负责人、SWECO工程咨询公司、瑞典环境技术研究所、沃尔沃集团、恩华特公司负责人和高管参加了会见。

  斯滕斯特伦国秘感谢中国大使馆对中瑞经贸合作的关注与支持,表示瑞典政府重视环境产品与技术的出口和对外合作。哈马碧生态城从项目规划、设计、施工到产品应用,包含的不仅是瑞典先进的环保理念,还有最前沿的瑞典环保技术和产品,瑞方希望从政府和企业两个层面共同推动中瑞在生态城市建设领域取得新的进展,期待与中方深入探讨合作的潜力与机遇。

  陈大使表示,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发展绿色经济,致力于解决所面临的环境挑战,决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来实现发展,会努力避免其他国家走过的弯路。近年来,中国政府采取了众多措施来改善环境,包括关停高耗能、高污染企业、大力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等。但是要看到,中国经济总量虽大,人均却很低,中国还有6000万贫困人口,相当于6个瑞典,彻底解决环境问题仍需时日。瑞典企业的先进环保理念和技术与中国市场和资金优势的强强联合具有生命力,希望中瑞绿色产业合作平台与中瑞绿色经济合作大会能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创成品牌,带动中瑞在环保领域的合作。中国大使馆愿随时倾听瑞企业关于发展对华合作的诉求,为双方企业互利合作保驾护航。

  哈马碧生态城项目负责人拉尔森表示,1996年到2016年哈马碧第一期项目建设历经了二十年,凭借地方政府的支持、最先进的城市规划和建设理念以及强有力的管理团队,项目取得成功并成为瑞典生态城的典范。目前项目的重点是能源效率的提高、智能和可再生技术的应用等。他说,近年来哈马碧生态城受到来自中国政府和企业界的广泛关注,瑞方希望加强与中方的合作,将哈马碧生态城的成功经验推广到中国市场。

  SWECO工程咨询公司中国市场经理赫斯丽说,作为欧洲最大的工程咨询公司,SWECO高度重视中国市场的开拓,积极参与中国生态城市建设。目前正在参与多个项目,希望借助中瑞政府搭建的经贸合作平台更多地参与中国项目的开发。

  恩华特公司市场开发经理腾博洛姆介绍了该公司在华业务发展现状和瑞中绿色技术联盟的有关情况,感谢中国大使馆为中瑞绿色产业合作提供的支持与帮助,希望通过绿色产业合作平台为更多企业提供开展务实合作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