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的中国:迈向世界的陕西
——王毅部长在外交部陕西全球推介活动上的致辞
2016/07/05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大家上午好!

  今天是外交部为服务国内发展举办的第三场中国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继宁夏和广西之后,今天外交部又迎来了“陕西日”。相信各位嘉宾一踏入蓝厅,就感受到了浓浓的“陕西味儿”。陕西省委书记娄勤俭先生和省长胡和平先生专程来到会场,让我们表示热烈欢迎!书记和省长还带来了阵容强大的推介团队,其中有陕西省各部门、各地市的负责人,也有陕西企业界、文化界的代表。我们也要热烈地欢迎他们!外交部举办的推介活动一直得到各国驻华使节和国内外媒体的支持,我谨代表外交部,也愿同外交部党委书记张业遂副部长一起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华夏文明的摇篮。中华儿女称为炎黄子孙,我们民族的始祖——黄帝,就生活在那里。

  2100年前的汉朝,著名使者张骞就是从陕西的长安,也就是今天的西安出使西域,开辟了举世闻名的丝绸之路,搭建起东西方交流的桥梁。

  1400年前的唐朝,玄奘法师也是从陕西的长安出发,沿着古丝绸之路赴西方取经求法。当年的长安,各国使臣、商队、学者纷至沓来,成为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国际化大都市,彰显了中华民族开放包容,海纳百川的气质和品格。

  近代史上,陕西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陕西的延安经历了改变中国历史进程的一系列重大事件,被誉为“中国革命的圣地”。延安精神,至今仍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

  二十一世纪的今天,习近平主席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的宏伟倡议。陕西,作为古丝绸之路的起点,再次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陕西不仅拥有博大精深的历史文化积淀,也是当代中国的工业重地和科技先锋,正在积极打造西部科学发展新引擎和内陆改革开放新高地。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陕西是中华文化、中国革命、中华地理的精神标识和自然标识。”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从哪里来,那就请去陕西看看轩辕黄帝陵、秦始皇兵马俑。如果大家想了解中国共产党从哪里来,就请去陕西看看延安的宝塔和窑洞。当然,如果大家想知道中国今后向哪里去,也要去陕西,去亲眼目睹古老丝绸之路起点上正在发生的激动人心的崭新变化。

  下面,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欢迎娄勤俭书记为我们讲述“陕西故事”。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