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
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2014/04/30

  2014年4月30日,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张明、商务部部长助理张向晨分别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一、关于访问埃塞俄比亚和非盟总部、尼日利亚、安哥拉、肯尼亚

  张明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是继去年习近平主席访非后中国主要领导人对非洲的又一次重要访问,也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总理首次访非。此访正值新中国首任总理周恩来首次访非50周年,对进一步弘扬中非传统友谊、提升双方务实合作水平、深化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丰富和发展国际对非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张明介绍说,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有关非洲国家领导人和非盟委员会主席举行会谈、会见,就共同关心的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中非双方还将签署近60份合作文件,涉及政治、经贸、文化、卫生、农业、人员培训等诸多领域。双方还将发表联合声明,阐述访问期间达成的重要共识。此外,中方将同非盟方面共同发表联合声明和减贫合作纲领两份文件。

  访问埃塞俄比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海尔马里亚姆总理举行会谈,并会见穆拉图总统。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深化中埃传统友谊,密切治国理政经验交流,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将中埃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推向更高水平。

  访问非盟总部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会见非盟委员会主席祖马,并在非盟会议中心面向全非发表重要演讲,提出新时期中非合作框架。这是中国国务院总理首次访问非盟总部,相信将进一步巩固双方战略互信,全面深化各领域合作,推动中国与非盟及中非关系迈上新台阶。

  访问尼日利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乔纳森总统举行会谈。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巩固中尼传统友谊,推动双方发展更加紧密的战略伙伴关系。李克强总理还将出席在阿布贾召开的世界经济论坛非洲峰会全会,并就加强中非互利合作、促进非洲包容性增长、实现中非共同发展发表重要演讲。

  访问安哥拉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多斯桑托斯总统举行会谈,还将同在安中资企业和中国公民代表座谈海外民生问题。相信此访将进一步提升两国务实合作水平,推动中安战略伙伴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访问肯尼亚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同肯雅塔总统举行会谈,还将集体会见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人居署负责人。相信此访将进一步增进两国政治互信,拓展两国全方位合作,将中肯友好合作关系推向新的高度。

  张明表示,李克强总理这次访问非洲意义重大,内容丰富,成果丰硕,是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新形势下面向非洲采取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往访四国及非盟和世界经济论坛方面均高度重视。相信在中非双方共同努力下,此访一定会取得圆满成功,为推动中非关系向更高水平发展起到应有的作用。

  二、关于中非经贸合作

  张向晨指出,中国和非洲具有非同一般的传统友谊,经贸合作是中非新型战略伙伴关系的重要支撑。非洲被视作希望的大陆和发展的热土,已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中非之间共同利益不断拓展。自2009年起,中国已连续5年成为非洲第一大贸易伙伴国,同时也是非洲重要的发展合作伙伴和新兴投资来源地。非洲则成为中国重要的进口来源地、第二大海外承包工程市场和新兴的投资目的地。截至2013年底,中国对非直接投资存量达到250亿美元规模,在非投资的中国企业超过2500家。

  张向晨介绍说,李克强总理访非期间,将与非洲领导人就进一步深化双方经贸合作交换意见,特别是在新形势下如何推动中非经贸合作不断创新方式、拓展领域,加快合作的提质增效和转型升级。相信此次访问必将推动中非经贸合作再上一个台阶。

  张向晨表示,李克强总理此访经贸成果非常丰富,既有政府间协议,也有金融机构和企业间的合作项目,既针对单一国别,也涉及区域合作,涵盖众多合作领域,囊括多种合作形式,有很多创新和亮点,将充分体现未来中非经贸合作的发展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