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同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举行会谈
2014/01/07

  2014年1月6日,中国外交部长王毅同埃塞俄比亚外长特沃德罗斯在亚的斯亚贝巴举行会谈。

  王毅表示,中埃传统友谊深厚,两国全面合作伙伴关系特色鲜明。双方高层交往密切,对中埃关系的发展发挥了重要引领作用。经贸合作富有成效,贸易额持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工业园区建设、通讯等领域互利合作不断拓展。中国已成为埃塞最大的贸易伙伴和投资来源国。人文交流方兴未艾,一直走在中非合作前列。

  王毅表示,中方愿与埃方密切配合,抓紧落实领导人共识,推动中埃全面合作伙伴关系提高到新水平。双方应保持高层交往,加强政府部门、立法机构和执政党等各层次人员往来,深化治国理政经验交流互鉴,在涉及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关切问题上继续相互予以坚定支持。推进经贸合作,中方将继续为埃塞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鼓励有实力、信誉好的中国企业赴埃塞投资兴业,也希望埃方提供便利和支持。加强人文交流,深化在文化、教育、卫生、科技、民航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尽快商签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协定。就重大国际地区问题加强磋商与合作,共同为非洲和平发展事业贡献力量,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特沃德罗斯表示,埃中是真诚的伙伴,两国关系日益紧密,合作领域不断拓展,成果丰硕。中国在经济上的帮助提升了埃塞经济竞争力。埃方赞赏中国在非洲和平和发展事业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埃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保持高层互访,促进在经贸、文化、教育、卫生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加强在东非事务等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协调配合,为两国关系不断增添战略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