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形成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积极开展经济外交
2013/12/03

  2013年12月3日,外交部举行“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成立会议暨经济外交工作研讨会。王毅部长到会讲话,李保东副部长主持。

  王毅部长表示,外交部成立“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是贯彻落实周边外交工作座谈会精神,推进自身改革和更好履行职责的重要举措。外交是内政的延伸,中国外交要更好服务于国内经济建设,为国内全面深化改革营造良好的国际特别是周边环境。外交部要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从政治和外交角度出发,及时、准确地把握世界经济动向和走势,就一些重大问题研提对策建议,当好中央和经济主管部门的参谋。要更加积极参与国际经济金融合作,在多边经济峰会上发挥负责任的大国作用,广纳各方建议,形成中国方案,发出中国声音,争取和扩大国际话语权。要发挥自身特色和优势,统筹政治和经济,统筹国内和国外,从全局和战略视角思考、处理涉外经济金融问题,服务好领导人的外交议程,配合好主管部门的实际工作,维护和拓展国家发展利益和经济安全。

  首批“国际经济金融咨询委员会”委员、李道豫、陈健、沙祖康、王嵎生、王学贤等老大使与会,就外交工作如何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服务国内经济发展和走出去战略,开展中国特色的大国经济外交提出了看法和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