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瑞典使馆发言人就 “斯德哥尔摩中国论坛”有关涉华内容答记者问
2023/05/31

问:中方对5月30日召开的斯德哥尔摩中国论坛上有关涉华观点有何评论?

答:我们注意到有关讲话,有以下看法:

一、我们对“去风险”的说法表示关切。中国从不输出自己的制度,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奉行互利共赢的对外开放战略,坚持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反对霸权霸道霸凌行径,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致力于实现高质量发展,不断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投资环境。与中国合作,风险从何而来?又何来“去风险”一说?如果以“去风险”之名行去中国化之实,那就是在去机遇、去合作、去稳定、去发展。有关各方应遵守国际贸易规则和契约精神,保持相互开放,不要把正常经贸投资合作政治化、不要人为干预市场行为。

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的形成和发展是经济全球化和市场经济作用的结果,也是欧洲国家积极倡导和大力推动的。多年来,中瑞、中欧经贸投资合作取得了丰硕成果,惠及各方。事实证明,中欧是共同发展的两大市场,是合作共赢的两大伙伴,是维护世界和平的两大力量。

二、中国的发展道路和政治制度是中国人民的选择,符合中国国情,事实证明十分成功。我们实现了14亿人从贫困到温饱再到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建成了世界最大规模的教育体系、社保体系、医疗体系、基层民主选举体系。中国政府奉行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把生存权、发展权作为最基本人权,走的是符合自己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中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国家,56个民族多元一体、交织交融,形成了守望相助的中华民族共同体,民族地区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宗教和顺。我们欢迎不带偏见的各国人士到中国走一走、看一看,亲眼见证事实、了解真相。

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选择民主发展的方式是各国人民的权利。一个国家是不是民主,应该由这个国家的人民来评判。各国的民主制度和民主道路,应由各国人民根据本国国情自主选择。我们愿意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民主人权对话,反对打着民主的旗号干涉他国内政。

三、台湾问题的真正现状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情。

真正要改变台海现状的,是“台独”势力和不断推进“渐进式台独”、大搞“去中国化”、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的分裂行径。真正要改变台海现状的,是不断虚化掏空一个中国原则、大肆对台出售武器、叫嚣“今日乌克兰,明日台湾”的外部干涉势力。只说维护台海和平,却不说反对“台独”,这实质上是对“台独”活动的纵容支持,必将对台海和平稳定造成严重冲击。中方对此坚决反对。

四、世界上许多国家都与俄罗斯保持着贸易联系,中国与俄罗斯开展的是正常贸易,这无可厚非。中俄关系建立在不结盟、不对抗、不针对第三方基础上,既不对世界上任何国家构成威胁,也不受任何第三方的干扰和挑拨。中俄双方将继续本着相互尊重、平等互利精神,开展正常贸易合作。中方在乌克兰危机问题上的立场是一贯的。我们始终根据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独立自主作出判断,始终积极劝和促谈。中国既不是危机的制造者,又不是危机的当事方,也没有向冲突的任何一方提供武器。中方不接受在乌克兰问题上的任何指责。

五、中国是法治国家。桂敏海是一个在中国犯了罪的人,理应受到中国法律处理。中国不承认双重或多重国籍。桂于2018年自愿申请恢复中国国籍,中方有关部门依法予以批准。鉴于他已不再是瑞典公民,桂敏海案件也就不再是中瑞之间的领事案件。要求中方释放桂,是无视中国有关法律规定,是对中国司法主权的干涉,是对法治精神的违背。

六、中方始终视欧洲为全面战略伙伴,支持欧洲坚持战略自主、在国际上发挥重要作用。中方乐见瑞方在欧盟事务中扮演更重要角色,希望瑞方继续推动欧盟坚持中欧关系对话合作的主导面和互利共赢的主基调,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中方愿同瑞方加强经贸投资合作,深化人文交流,推进气候变化等多边领域合作。中方将继续扩大市场准入,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欢迎更多有竞争力的瑞典企业扩大在华投资,同时希望瑞方为中国企业提供公平、开放、非歧视的营商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