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爱民大使会见瑞中贸易委员会董事会成员
2022/02/11


2月10日,崔爱民大使与瑞中贸易委员会董事会成员举行视频会议,双方就深化中瑞经贸合作等问题进行了交流。瑞中贸易委员会执行主席赵炳浩(Frédéric Cho)等17位董事会主要成员及使馆经商参赞韩晓东等参加。

崔大使称赞瑞中贸易委员会多年来为促进中瑞经贸务实合作所做的积极贡献,希望瑞中贸易委员会发挥在瑞典工商界的巨大影响力,让更多瑞典民众了解两国企业合作的成功实践,多为新时期中瑞经贸关系发展献计献策,不断营造良好的政策、营商和舆论环境。

瑞方表示,中国是瑞典企业重要的海外市场,非常期待疫情后与中方的合作能取得更大进展。

崔大使回答了瑞方关于加强两国农业领域合作、中国境内防控政策和建立使馆与瑞中贸易委员会定期会晤机制等提问。

附:崔大使讲话稿全文


尊敬的赵炳浩执行主席、伊丽莎白秘书长,

尊敬的各位董事会成员

大家上午好!很高兴今天有机会以线上的方式与瑞中贸易委员会董事会的各位成员见面。刚才大家的发言,让我感受到大家对发展中瑞经贸务实合作的热情和期待。欣闻瑞中贸易委员会自1980年成立以来,在帮助瑞典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开拓中国市场,促进两国经贸互利合作方面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为中瑞两国经贸合作架起了一座互利友好的桥梁。借此机会,我谨向大家表示衷心感谢和敬意。

过去一年,全球疫情跌宕起伏,德尔塔和奥密克戎变异毒株交替影响,给全球供应链、生产链、贸易投资和人员正常往来带来诸多困难,使得全球经济雪上加霜。但在各国艰苦抗疫和共同努力下,全球经济逐步复苏,正在奋力走出疫情阴霾。中国在严格疫情防控,确保人民生命安全的前提下率先走出低谷,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最新数据,2021年中国经济增长强劲,全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8.1%,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2.5%,外汇储备3.25万亿美元;对外贸易和利用外资实现较快增长,货物贸易总额39.1万亿元人民币,吸引外资高达1万亿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9367亿元人民币,位居世界前列;新产业、新业态成长迅速,去年中国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8.2%,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向网络购物、移动支付、线上线下融合等新型消费领域发展。今年1月17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2022年世界经济论坛视频会议上表示,“中国将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不论国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中国都将高举改革开放的旗帜,稳步拓展规则、管理、标准等制度型开放,落实外资企业国民待遇,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将进一步扩大外商投资范围,缩减投资负面清单,加大对外商投资合法权益的保护力度,全力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我相信,随着疫情逐步好转,具有强大活力和更加开放的中国市场将为瑞典企业带来更多发展机遇。

女生们,先生们,

2021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对中瑞双边关系而言亦是如此。我高兴地看到,两国企业间的经贸务实合作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据中方统计,去年中瑞货物贸易总额首次突破200亿美元大关,创历史新高,达到209亿美元,同比增长17%。其中,中国对瑞出口110亿美元,增长32%;自瑞典进口99亿美元,增长4%。在上年投资因疫情影响大幅下滑的情况下,2021年瑞典企业对华直接投资3亿美元,增幅超过45%,累计对华投资已近60亿美元;中国企业去年对瑞投资6亿美元,增长近22%,投资领域不断拓展,新能源、电动汽车等领域的投资为双方打开了新的合作大门。中国基础设施企业凭借高效、专业、安全的施工特点获得瑞典业主的认同,再次斩获新的地铁项目,也让我们看到双方在基础设施领域合作的广阔前景。当然,我们也要看到中瑞经贸合作尚面临一些挑战和困难,但我相信,只要双方秉承公平、透明、开放的原则,有关问题是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的。

女士们、先生们,

瑞中贸易委员会从成立之初到现在一直致力于推进双边经贸合作,贡献颇多。2015年与使馆共同成立了中瑞绿色产业合作平台,后续又成功举办了三届绿色产业合作大会;多次参与接待中国来访的经贸团组,组织了多场研讨和推介会;积极支持瑞典企业参加中国进博会、广交会、投洽会等大型贸易和投资类展会。可以说,中瑞两国工商界的友好交往、务实合作离不开瑞中贸易委员会董事会以及广大会员企业的大力支持。

作为中国驻瑞典大使,我期待瑞中贸易委员会能够继续秉持友好务实的态度,积极发挥在瑞典工商界的巨大影响力,为两国企业交流合作搭好平台,促进中瑞经贸务实合作进一步走深走实。在此,我想向大家提几点希望:

一是为深挖中瑞经贸合作潜力多献计献策。后疫情时代世界各国都面临经济复苏的挑战,我们要想办法在危机中寻找到新的发展机遇。目前,中瑞两国都制定了碳中和目标,都在积极应对气候变化问题,都对扩大两国在新能源、新材料、现代农业、生物医药等领域的合作抱有期望,希望瑞中贸易委员会在上述领域能多做一些推动工作,多提出一些好的建议和合作思路,与中方一道搭建更多合作平台和渠道。

二是要让瑞中贸易委员会会员企业在中国的成功经营和案例被更多的瑞典企业家和民众了解,坚定他们与中国合作伙伴开展互利共赢合作的信心。中国有句话,信心比黄金更重要。只要我们双方对继续发展合作充满信心,中瑞经贸合作的未来一定是光明的。

三是为中瑞经贸合作营造良好的政策、营商、舆论环境。中瑞经贸关系的好与坏,要靠大家一起努力去营造良好的合作氛围,无端制造贸易投资壁垒,人为设置政策障碍,歪曲中瑞合作的积极面都不利于双方的合作。我知道瑞中贸易委员会在瑞典商界有很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此希望大家都发挥作用,为便利化两国经贸合作创造更为宽松、和谐的环境。

四是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动两国冰雪产业合作。据我所知,本次冬奥会瑞典派出了参赛史上规模最大的代表团,有116名运动员,到昨天为止,瑞典代表团已经获得了4枚金牌,成绩斐然,值得祝贺。瑞典不仅是冰雪运动强国,冰雪运动器材和设备也有国际知名的品牌,中瑞双方已经在冰雪领域开展了不少合作,比如每年在长春举行的瓦萨滑雪节。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要让3亿中国人上冰雪,这将带来巨大商机。因此我希望,瑞中贸易委员会能发挥作用,帮助双方冰雪企业开展更广泛、更深层次的交流与合作。

今天参加活动的各位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中国企业的好伙伴,我们拥有相同的愿景,过去、现在和将来都会是志同道合、相向而行的伙伴。我期待在任期内与瑞中贸易委员会的各位携手努力,共同开创后疫情时代中瑞经贸合作新局面,谱写两国开放共享、合作共赢的新篇章。

今年是中国的农历虎年,寓意着力量、生机和好运。在此,我衷心祝愿各位虎年事业兴旺、身体健康、阖家幸福!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