皑雪红梅——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在到任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3/12/11

  

(2013年12月5日,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韦斯特贝里议长,
尊敬的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感谢大家出席到任招待会。一小时前,我向国王递交了国书。今天是今年第一场雪,它是对这一时刻的庆贺,给我们带来丰收与好运。出使美丽的瑞典,使我倍感荣幸。瑞典自然环境优美,人们和谐友善,社会充满活力,相信我和我的夫人将在这里度过美好时光。令我更感高兴的是中瑞关系。瑞典是第一个与中华人民共和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两国外交关系几与新中国同龄,63年来,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合作全面深化,概括起来有三“高”:

  一是中瑞政治关系稳步提高。两国高度重视发展友好合作关系。时任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先后成功访瑞,从战略高度规划两国合作方向。

  二是中瑞务实合作水涨船高。中瑞合作规模虽不惊人,但质量高,覆盖面广,富有成效。可持续发展、创新、清洁能源是两国合作新亮点。瑞典有一万家企业对华开展业务,500家企业在华开业。爱立信在华业绩突出,宜家深受中国百姓欢迎,吉利与沃尔沃“联姻”是中欧合作共赢的典范,它们使怀旧的我想起我的第一部手机爱立信、第一辆汽车沃尔沃和在北京踏进的第一家“洋店”宜家。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33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和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是了不起的业绩。

  三是中瑞人文交流步步登高。中瑞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虽远隔千山万水,却始终彼此吸引。中国作家莫言与科学家秦大河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和沃尔沃环境奖,提升了两国人民了解彼此文化与科技的热情。瑞典在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瑞典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日益高涨。中国正在斯德哥尔摩筹建中国文化中心,这是继四家孔子学院之后,在瑞典展示中国文化艺术的新窗口。中瑞关于可持续发展的经验交流,对中国城镇化和生态文明建设具有很强的借鉴意义。

  瑞典是全方位发达国家,中国是最大、发展最快的发展中国家,彼此互补性很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勾画出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展示出中瑞更广阔的合作空间。我在此刻出任中国驻瑞典大使,使命光荣,责任重大。我愿竭尽所能,与瑞典各界人士共同推动中瑞关系上新台阶,实实在在地做几件事:让两国在政治上有更多认知,经济上有更多共赢,文化上有更多互通,科技上有更多合作,民众间有更多情感交融。

  北京与斯德哥尔摩纬度相差20度,而今的气温却惊人相近,瑞典朋友惊叹很多年没有这样的暖冬了,我想这不是巧合,是好兆头。皑皑白雪,红梅自骄。中瑞合作这支雪中红梅,尽管稚嫩,生命力却格外强大,我们要精心呵护她。

  我愿借此机会,对多年来积极推动中瑞友好与合作的朋友们表示衷心感谢,由衷希望像我的前任一样得到你们的鼎力襄助。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