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举行到任招待会
2013/12/10

  2013年12月5日,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夫妇在中国驻瑞典使馆举行到任招待会。瑞议会议长韦斯特贝里、议会对华友好协会主席海斯泰特等议会议员、政府各部门高级官员、各界友好人士、驻瑞外交使节、旅瑞华侨华人、留学生和中资企业代表等近300人出席。

  陈大使在致辞中积极评价中瑞关系,指出中瑞建交63年来,双边关系持续稳定发展,合作全面深化,概括起来有三“高”:一是中瑞政治关系稳步提高。两国高度重视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中国领导人近年来成功访瑞,从战略高度规划了两国合作方向。二是中瑞务实合作水涨船高。中瑞合作规模虽不惊人,但质量高,覆盖面广,富有成效。可持续发展、创新、清洁能源是两国合作新亮点。去年两国贸易额达到133亿美元,在世界经济不景气和欧债危机的背景下是了不起的业绩。三是中瑞人文交流步步登高。中国作家莫言与科学家秦大河荣获诺贝尔文学奖和沃尔沃环境奖,提升了两国人民了解彼此文化与科技的热情。瑞典在中小学开设汉语课程,瑞典民众学习中文的热情日益高涨。

  陈大使表示,中瑞彼此互补性很强。刚刚闭幕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对全面深化改革做出了战略部署,勾画出中国发展的美好前景,展示出中瑞更广阔的合作空间。他愿竭尽所能,让两国在政治上有更多认知,经济上有更多共赢,文化上有更多互通,科技上有更多合作,民众间有更多情感交融,与瑞典各界人士共同推动中瑞关系上新台阶。

  韦斯特贝里议长发表了热情友好的致辞,热烈欢迎陈大使来瑞履新。他在致辞中称赞自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发展所取得的积极成果,认为瑞中关系十分“特殊”。他表示,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中国已成为瑞典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近2000家瑞典企业在中国发展或与中国建立了贸易合作关系。每年瑞中各有约10万人到对方国家旅行。瑞典掀起了汉语热,目前两国各有约3至5千多学生在对方国家留学。相信在陈大使的推动下,瑞中关系将取得更大发展。

   

  招待会气氛友好、欢快,陈大使和议长的精彩致辞引来热烈掌声。来宾们与陈大使夫妇亲切交谈,祝贺陈大使履新及我成功召开十八届三中全会,盛赞中国经济社会发展成就,祝愿中瑞关系不断发展,祝愿陈大使和中国使馆工作顺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