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陈育明举办科技界招待会祝贺秦大河院士荣获2013年度沃尔沃环境奖
2013/11/29

  2013年11月26日,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在使馆举办了一场高层次的科技界招待会,祝贺中国著名冰川学家、气候学家秦大河院士获得2013年度沃尔沃环境奖。沃尔沃环境奖是世界性的奖项,人称环境领域的“诺贝尔奖”,23年来的获奖得主中有多人后来荣获诺贝尔奖。瑞典环境部环境大使玛科维奇、教育与研究部研究政策司司长暨中瑞政府间科技合作联委会瑞方团长卡塔瑞娜·比尔克、瑞典皇家工程科学院副院长白瑞楠等环境、科技界重要人士和知名科学家,沃尔沃集团总裁沃尔夫·佩尔森、沃尔沃环境奖评委会主席斯蒂芬教授等应邀参加了招待会。招待会由科技参赞程家怡主持。

  陈育明大使与秦大河院士

  陈大使在致辞中祝贺秦大河院士成为首位获得沃尔沃环境奖的中国科学家,指出这反映了中国对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的高度重视、取得的成就,以及国际社会对此的认知。他引用瑞典气象学家、联合国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任主席柏特·布林的话说,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需要全球合作。瑞典在环保领域具有独特的经验和优势,有众多创新科技成果,中瑞两国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陈大使还风趣地说,他刚到斯德哥尔摩一个月,也感受到了气候的变化,今年要过两个冬天,因为他刚刚离任的澳大利亚现在正是夏天。他表示,中瑞双方科技合作的提升将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有助于把我们居住的城市与国家建设成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与国家。

  秦大河院士和瑞典环境大使玛科维奇随后致辞。秦院士表示,自己的大部分科学生涯都在从事环境、冰冻圈及冰川学研究,作为科学家深感工作艰辛,仅凭一个人无法完成,能够获奖是团队共同工作的成果。玛科维奇大使女士表示,环境与生态文明建设是当今中国发展关注的一个焦点,瑞典在经济增长与环境保护的结合方面具有优势,环境保护、应对气候变化和可持续发展在双方交流议程中的重要性日益突出。中瑞可通过合作分享借鉴经验、技术和解决方案。

  同日,陈育明大使和夫人应邀出席了2013年沃尔沃环境奖颁奖典礼。颁奖典礼盛况空前,秦大河院士、瑞典环境大臣埃克、外援大臣恩斯特伦、沃尔沃集团总裁佩尔森等瑞典政府和企业界、环境界知名人士250余人出席。佩尔森总裁、瑞典环境大臣埃克和评委会主席斯蒂芬教授先后致辞,高度评价了中国和秦院士在气候变化领域取得的重要成就,称赞了秦院士在推动中国和国际社会环保事业中表现出的魄力和勇气。瑞典环境大臣埃克和沃尔沃集团总裁佩尔森向秦院士颁发了获奖证书。秦院士在获奖感言中指出,中国处于快速发展阶段,但无论是气候变化科学还是其他科学的研究,整体来说,中国都处于发展中国家的地位。中国高度重视环境保护问题,有能力为全球气候变化作出贡献。典礼气氛热烈感人,其间播放了关于中国和秦院士从事环保、冰川研究的纪录片,瑞典著名乐队演绎了经典中国歌曲,典礼高潮迭起,秦院士的致辞获得经久不息的掌声。瑞典主流媒体、新华社、人民日报、中央电视台等中国驻瑞媒体和专程从国内来瑞的光明日报、东方电视台等中瑞媒体全程深入跟踪报道了沃尔沃环境奖评奖情况、颁奖典礼和中国驻瑞使馆招待会。秦院士和陈育明大使多次接受了瑞典主流媒体和中国媒体的专访,深入介绍了中国环保事业的发展成就和中瑞环保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