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陈育明在祝贺秦大河博士获奖午餐会上的致辞
2013/11/28

  

(2013年11月26日,斯德哥尔摩)

尊敬的秦大河博士,
尊敬的瑞典环境大使安妮卡·马尔科维奇女士,
尊敬的欧罗夫·佩森总裁,
女士们,先生们:

  欢迎大家到中国大使馆做客。我们很高兴在这里欢迎2013年度沃尔沃环境奖得主、中国科学家秦大河博士。秦博士是中国著名的冰川学家、气候学家,也是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IPCC)第四次和第五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他对全球气候变化的研究和贡献使他成为获得沃尔沃环境奖的首位中国科学家。祝贺您,秦博士!

  我认为,沃尔沃环境奖基金会将这一环境科学领域的知名奖项授予中国科学家,反映了中国在应对全球环境和气候变化方面的高度重视与进展。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改善环境质量方面需要更多的国际合作。正如瑞典气象学家、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一任主席柏特·布林教授指出的:“只有促进世界范围内的真诚合作才能达到目标”。我很高兴地获知瑞典在环保领域具有独特的经验和优势,有众多创新科技成果,中瑞两国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

  我到斯德哥尔摩履新刚刚一个月,感受到这里美好的环境和气候的变化。我相信,双方科技合作的提升将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有助于把我们居住的城市与国家建设成世界最宜居的城市与国家,为保护好我们共同赖以生存的星球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