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孔泉答记者问(8月12日-19日)
2005/08/19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本周回答了记者就伊朗核问题等的电话提问:

  伊朗15日拒绝了国际原子能机构理事会通过的要求伊朗停止铀转化活动的决议,有记者就此询问中方立场。

  孔泉表示,中国支持在国际原子能机构框架内早日妥善解决伊朗核问题,支持欧盟国家与伊朗通过谈判寻求长期解决方案。这有利于该地区的和平与稳定,也符合各方的根本利益。我们注意到欧伊双方在有关问题上还存在分歧,但正是由于有分歧,才需要双方以更大的耐心来谈判,继续谈判是解决问题的最佳方式。我们希望双方着眼长远,保持克制,以耐心、务实和灵活的态度,通过谈判,弥合分歧,最终达成可为各方接受的解决方案。

  有记者问到中方对美国与以色列就以售华武器事达成协议的评论。

  孔泉表示,我们注意到了有关报道。中国主张国家间在相互尊重和平等互利基础上发展关系。中以都是主权国家,在发展双边关系时应坚持独立自主原则。美国无权干涉双方开展正常的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