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孔泉答记者问(8月5日-8月11日)
2005/08/15

  外交部发言人孔泉本周回答了记者以下电话提问:

  一、中日关系

  有记者希望了解中方对日本首相小泉纯一郎可能于8月15日参拜靖国神社的看法,孔泉指出,中方在靖国神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和一贯的。我们希望日本领导人信守反省侵略历史的承诺,不要再做任何伤害受害国人民感情的事。

  针对有记者问及日本经济产业大臣中山昭一8月10日称,日方要求中方停止在春晓油气田开采东海油气的作业,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孔泉表示他不掌握有关具体情况。但他明确重申,中方有关油气开发作业是在无争议的中国近海进行的。

  二、印巴局势

  有记者希望了解中方对印度和巴基斯坦近日举行专家级会谈并达成一系列共识有何评论,孔泉表示,我们对印巴就建立信任措施达成一系列共识表示欢迎。中方一贯主张印巴通过和平方式解决彼此分歧,真诚希望双方保持全面对话势头,继续推进和平进程,共同维护南亚地区的和平与稳定。

  三、中澳和平利用核能合作

  有记者提问:澳大利亚外长唐纳8月9日发表声明表示,中澳双方已经开始就澳对华出售铀进行磋商,中方对此有何评论?孔泉表示,我们愿与包括澳大利亚在内的其他国家开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双方正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商谈有关核能领域合作事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