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2004/06/25

  6月25日晚6:30,外交部发言人章启月在六方会谈新闻中心举行记者会。

  章启月: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

  很抱歉让大家久等,我是以最快的速度赶到钓鱼台大酒店的。大家对今天的会议进程非常关心,我先介绍一下主要情况。
        
  今天下午5时,国务委员唐家璇会见了前来参加六方会谈的各国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他代表中国政府欢迎各国代表到北京出席第三轮六方会谈。各位团长向唐家璇国务委员介绍了他们对这次会谈的总体看法,并特别感谢中国政府及中国人民对这次会议在北京举行所付出的努力,以及为所有来宾做出的周到安排。

  唐家璇国务委员对各代表团为推进和谈做出的不懈努力予以肯定。他向各位团长赠送了8个字,即“诚心、决心、耐心、信心”。关于诚心,他指出,各方要有致力于和谈的诚心,心诚则灵,只要有解决问题的诚意,相信不难找到各方都能接受的方案。要坚定和谈的决心,和平对话是解决核问题的唯一出路,除此别无选择。要保持足够的耐心。朝核问题的解决非常复杂,不可能通过几次谈判就能解决一切问题。要有对话和平解决的信心。讨论过程中出现分歧和困难是很自然的,但是这些分歧并非不可逾越。只要各方坚持无核化目标,重视解决其他方的关切,解决问题的前景依然是乐观的。

  唐家璇国务委员强调,不管出现什么样的困难,各方都应该从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的大局出发,坚持和谈进程,尽最大的努力寻求相互立场的汇合点,争取早日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唐家璇还强调,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支持六方会谈进程,并且愿意为推动核问题的早日解决继续发挥建设性的作用。

  今天尽管没有召开全会,但与会代表还是整整开了一天的会。各国代表团团长举行了小范围的磋商,各代表团成员之间也进行了频繁、密集的交叉接触。团长磋商主要讨论了和谈进程面临的核心问题,尤其是如何启动核冻结进程,以便迈出实现无核化目标的第一步。

  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表示,今天的磋商和会晤是坦诚、有益的。各方欢迎作为弃核的第一阶段,尽快启动核冻结并为此采取相应措施,这是大家达成的重要政治共识。尽管各方在一些具体的问题上,包括实施方案等方面仍存在分歧,但各方都同意继续就此展开更为深入的讨论。

  团长会晤后,各团副手们也就一些具体问题和存在的分歧继续进行磋商。目前各代表团成员之间的磋商仍在进行之中。

  下面我愿意回答大家的提问。
      

  一、你刚才提到今天团长以及代表团成员的磋商都集中在讨论核心问题,即如何启动核冻结。这是否意味着美国也同意朝方提出的首先启动核冻结作为无核化第一步?(中国日报)

  各方已就此达成一致意见,即作为弃核的第一步,应尽快启动核冻结并且为此采取相应措施。尽管各方在实施方案等具体问题上仍存在分歧,但各方都表现出要认真研究其他各方所提方案的积极态度。

  二、是否有这样的可能性,即,本次会谈除了确定第四轮会谈的时间并定期举行工作组会议外无法做出其他任何决定?(共同社)

  第三轮六方会谈实际上已经取得进展。各方都拿出了具体的解决方案。当然这些方案的内容很多,还需要一定的时间加以研究和分析。但各方都有一个基本的政治共识,即冻结应作为弃核的第一步并为此采取相应措施。除此之外,各方也在为会谈其他成果而努力。下一轮会谈及工作组会议何时举行,这些都是目前正在讨论的问题。但有一点非常明确,六方会谈并非一次性的会议,而是一种机制。此次会谈再次证明这个机制的重要性和价值。这一机制会继续下去。

  三、中方作为六方会谈的主要组织者和协调人,是否已在本次会谈中提出了第一阶段行动的具体方案?如是,中方的折衷方案是否包括了其他方案的共同点?如果没有,是否打算在工作组会谈或者第四轮会谈中提出中方的方案?(中国国际广播电台)

  中方不仅仅是东道主和协调人,而是在和谈进程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和作用的参与方。在本轮六方会谈中,中方也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即如何尽快启动第一阶段行动的具体方案。其他各方也会认真研究中方提出的方案。

  四、本轮会谈是否有可能发表联合声明,以巩固各方所达成的政治共识和会议所取得的进展?(文汇报)

  中国和有关各方正在为此做出努力。本次会议达成了一定共识并取得了一些进展。应该把这些共识和进展以书面形式确定下来。至于说这个文件将以何种形式出现,是联合声明还是主席声明,尚在讨论之中。

  五、有报道称,今天上午,中朝双方举行了双边会谈。请确认并介绍双方所谈内容。朝方对国际原子能机构缺乏信任。如果六方可成立自己的核查机构,中国对此持何态度,是否参加?(半岛电视台)

  今天,各国代表团在各层次和各级别上都进行了密集的、交叉的磋商。中国和朝鲜代表团及其他代表团都见了面,而且不止一次。讨论的议题也是大家已熟知的。

  关于核查问题,这是整个核冻结和弃核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至于如何具体实施,由谁负责实施,这些都需进一步讨论。

  六、请介绍明天的会议安排。据报道,朝鲜在昨天的朝美双边会晤中威胁要进行核试验。在今天与中方的会晤中,朝鲜是否再次提到这点?(法新社)

  我已经宣布,第三轮六方会谈的会期是23至26日。按计划,会议将于明天结束。按照目前的安排,明天上午还会召开一次全会。考虑到大家对第三轮六方会谈非常关注,中国代表团团长、王毅副外长将在会后为大家举行记者招待会,介绍六方会谈的有关情况。具体时间将通过新闻中心公布,希望大家注意了解。

  关于第二个问题,我也看到了有关报道。中方没有参加朝美双边会晤,不了解有关情况。今天代表团团长会议上,朝方强调其在此轮会谈中表达的立场没有变化。

  七、今天新华社报道称,明天的闭幕式被取消,请证实。你能否具体介绍中方在会上所提出的方案?(美联社)

  我愿澄清一下这方面的误解。会议从一开始就没有举行闭幕式的计划。六方会谈现已形成机制,就并不一定每次都要举行闭幕式这样仪式性的会议。之所以发生这样的误解,是因为我们新闻中心的同事们非常想给记者们多创造拍照机会,所以曾就采访的技术安排发出过通知。

  中方在第三轮会谈中提出了自己的方案,主要涉及如何迈出第一步。由于这些都是会谈要讨论的问题,我难以在此介绍。

  八、你认为,美国的方案是各国所提方案之一,还是各方主要围绕美方的方案进行讨论?朝方提出的冻结是包括其所有核计划还是只针对核武器?(日本广播协会)

  大家知道,不仅是美国,其他各方都在会议中提出了自己的方案。准确地说,美国的方案是会谈方案之一。

  至于朝鲜的方案,大家在开幕式上都听到了总体介绍。细节问题请向朝方了解。

  九、第二轮六方会谈结束时原准备发表共同文件,但因朝方提出意见而未能达成。此次,如不能达成共同文件,是否意味着是朝方或其他某一方又提出了意见?(产经新闻)

  关于本次会谈是否能发表书面文件,有关磋商还在进行中。中国代表团会努力和其他各方一道,争取把已达成的共识用书面形式确定下来。但无论如何,第三轮六方会谈已取得进展,即各方在本轮会谈中拿出了具体解决方案,体现了寻求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的强烈政治意愿。各代表团普遍认为,第三轮六方会谈的积极势头应保持下去,不能丧失。各方也表示,愿继续在六方会谈框架内为最终全面解决朝鲜半岛核问题做出最大努力。中国代表团将不遗余力地为此做出艰辛的努力。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