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果(金)总理马塔塔会见王毅
2015/01/16

  当地时间1月15日,刚果(金)总理马塔塔会见到访的中国外交部长王毅。

  马塔塔表示,你此次来访正值刚果(金)国家发展的重要时期,我们正大力稳定安全形势,全力推进经济建设,开展系列勇敢改革,争取实现2030年建成新兴经济体国家的目标。刚金高度重视同中国的关系,赞赏中方为帮助刚金基础设施建设所做的贡献,钦佩中国的快速发展成就,愿意学习借鉴中国的成功经验,希望中方帮助刚金实现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尤其是加强在农业现代化和工业化方面的合作。希望中国能够成为与刚金携手前进的可靠的全面合作伙伴,开启两国关系的新历程。

  王毅表示,中国历来把刚果(金)作为对非关系的重要合作伙伴,愿同刚金发展长期稳定、富有战略意义的伙伴关系,维护共同利益,实现共同发展。贵国有丰富的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地理位置重要,完全具备加快成为新兴经济体的条件。中方支持贵国不断探索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愿同刚方加强治国理政方面的交流合作,分享发展经验。中刚经济互补性十分明显,刚金处于工业化起飞阶段,需要承接国外产业转移,中国则进入工业化中后期,具备充沛的产能、优质的装备、成熟的技术以及性价比很高的建设能力,随着中国企业进一步走向海外,中方完全可以成为刚金在工业化进程中长期、可靠的合作伙伴。双方可在继续推进“一揽子互利合作”的同时,积极探讨进一步拓展深化互利合作的新思路、新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