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在中国瑞典商会视频交流会上的演讲
2024/03/20

3月19日,驻瑞典大使崔爱民应邀出席中国瑞典商会视频交流会并发表主旨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尼尔松主席,

各位企业家朋友们,大家下午好!

非常高兴能够有此机会与各位朋友进行线上交流,首先我谨代表中国驻瑞典大使馆对中国瑞典商会为密切中瑞经贸关系做出的努力表示感谢,对各位企业家扎根中国,积极参与中国经济建设表示赞赏。今天,我愿就中瑞双边关系、经贸合作谈几点看法。

一、中国经济稳健前行,持续为世界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一是中国经济总体回升向好,GDP增速居世界主要经济体前列,高水平开放持续推进,外贸展现强劲韧性,消费市场潜力巨大。2023年,中国GDP同比增长5.2%,中国经济对全球经济增长贡献率达32%,中国仍是全球经济增长最大动力源。吸引外资1632.5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结构进一步优化。进出口总值实现5.94万亿美元,连续七年保持全球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地位,出口占国际市场份额保持稳定。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82.5%,拉动经济增长4.3个百分点。在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保护主义、单边主义上升等多重困难挑战交织叠加的背景下,中国经济波浪式发展、曲折式前进,成绩来之不易。

二是中国具有显著的的制度优势、超大规模市场的需求优势、产业体系完备的供给优势、高素质劳动者众多的人才优势“四大优势”。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既能发挥市场经济的长处,也能发挥集中力量办大事的优越性。中国中等收入群体已超4亿,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第一大网络零售市场、第二大进口市场。中国是全球制造业第一大国,也是全世界唯一拥有联合国产业分类中全部工业门类的国家。中国人才资源总量达2.2亿人,研发人员总量居世界首位,拥有一批世界水准的企业家队伍。中国经济发展具备强劲的内生动力、韧性和潜力。

三是中国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已经在长期发展中形成了良好稳固的基本面,即便出现一些波折,其长期向好的总体趋势不会改变。中国经济在转型升级过程中确实面临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我们已经着手克服和解决。针对房地产行业疲软,“金融16条”与房企融资“三支箭”(信贷、债券、股权)持续发力,房地产市场有望平稳健康发展。面对消费复苏不及预期,我们从增加收入、优化供给、激发消费潜能等方面综合施策,着力推动以绿色、健康、智能等为代表的新型消费。为改善投资走势偏弱,今年中央预算内投资拟安排7000亿元,同时鼓励民间资金参与重大项目建设,在更多领域让民间投资进得来、能发展、有作为。我们将落实好外资企业国民待遇,加强外商投资服务保障,打造“投资中国”品牌,提升外籍人员来华工作、学习、旅游便利度。

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将今年中国GDP增长预期目标定为5%左右,综合考虑了国内外形势和各方面因素,体现了积极进取、奋发有为的要求。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2024年至2028年,中国经济增速将持续高于全球增速,显著高于发达经济体增速,在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中持续位居前列。

二、中瑞经贸关系总体稳定,未来合作仍大有潜力可挖

中瑞两国经贸往来历史悠久,瑞典是第一个与新中国建交的西方国家,也是中国改革开放后第一个与中国签订双边投资保护协定的国家。长期以来,双方的友好交流与务实合作给两国和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也为双方企业未来合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两国仍继续保持彼此在亚洲和北欧地区最大贸易伙伴地位。2023年,两国经贸合作遭遇了一些困难,但也有不少亮点。

一是双边货物贸易、双向投资下降。2023年双边贸易下降了8.2%,瑞典对华投资下降了18.2%,瑞典吸收中国投资下降了23.7%。对此,我们也不必悲观,双边贸易有增有减,双向投资有进有出都是正常现象,中瑞之间经贸结构在不断优化校正,新兴领域合作比重在不断加大,中瑞经贸合作必将走的更稳、更远、更好。

二是大项目亮点纷呈。两国在新能源、新材料、电动汽车、基础设施等领域涌现出一大批合作亮点。星源材质、科达利、无锡先导等中国公司与北伏不断深化在锂电池领域的合作,璞泰来即将落地瑞典。中铁隧道局集团交付的首批三条斯德哥尔摩地铁延长线项目全部获得“优秀”评级,目前承建的2条地铁延长线项目施工进展顺利。斯堪尼亚在江苏如皋的二期项目破土动工,在整车项目基础上新增了动力总成生产,2023年斯堪尼亚中国的发动机销售量攀升至斯堪尼亚全球市场前3名。今年2月,沃尔沃汽车亚太区总部四期奠基仪式在上海举行,为沃尔沃汽车在中国市场的发展、电气化转型及人才体系等持续赋能。ABB上海新工厂被誉为“ABB全球最领先、自动化与柔性化程度最高的智能工厂典范”。中国已成为阿斯利康全球第二大市场和重要的增长引擎。

三是瑞各界对华合作热情不减。上任两年多来,为了更深入地了解瑞典,探索更多中瑞合作机会,我走访了不少瑞典省份,拜访了瑞典多家商(协)会,参访了数十家企业、会见了科技界、教育界知名人士,同数百名瑞典各界人士进行了交流。这其中有不少大企业、大财团,也有不少中小企业;既有传统制造业也有新能源、新材料等朝阳产业,每次访问都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主要有这么几点感受。

首先是瑞典企业文化各具特色。轻松的工作氛围、扁平化的管理层级及独特的FIKA文化是瑞典企业的普遍特点,同时,不同企业也秉持着各具特色的企业文化,形成了注重品质、安全、实用、环保的价值理念,得到中瑞两国及其他国家众多消费者青睐。

其次是瑞典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强。瑞典的创新能力居于世界前列,科技发展水平先进,产业现代化程度高。特别是中小企业普遍拥有独特的竞争力和极强的研发能力,成为瑞典“创新之国”的中坚力量,我认为这是中瑞未来合作重要的增长点。

再次是大部分瑞典企业乐于同中国开展经贸合作。大部分瑞企看好中国经济发展前景,中小企业觉得中国人非常务实,说得少、做得多,同中国人谈生意很踏实,希望今后有机会和更多中国公司合作,互利共赢。“老广交”可可扎先生自1966年第一次参加广交会,迄今已连续参加100余界,成为中瑞经贸合作的佳话。吉利与沃尔沃的携手堪称中瑞合作共赢的典范。

三、抢抓机遇、深化合作、推动双边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一是坚定信心,抓住市场机遇。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多次强调,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我们将继续主动对标国际高标准经贸规则,继续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全面取消制造业领域外资准入限制,放宽电信、医疗等服务业市场准入。继续办好进博会、广交会、消博会等重大展会,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提升战略,打造对外开放新高地,与世界各国分享中国市场机遇。中国欧盟商会调查显示,59%的受访企业将中国视为三大主要投资目的地之一。中国德国商会的商业信心调查报告显示,91%的受访德国企业将继续扎根中国市场,超过半数的受访德企计划未来两年内增加对华投资。中国美国商会发布最新调查报告显示,有半数以上的受访美国企业将中国列为全球首选或前三位投资目的地。与中国“去风险”就是“去机遇”,希望在中国的瑞典企业能够抓住机遇,与中国市场共成长。

二是挖掘潜力,深化绿色合作。2024中国《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大力发展绿色低碳经济,这也是瑞典的优势所在,双方可以在巩固传统合作领域的同时,积极探索绿色、低碳、环保等新的合作领域,投资向新能源、新材料、创新药、生物制造等领域倾斜,不断拓展合作空间。同时,在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质生产力领域,两国也大有潜力可挖,希望两国高科技企业,特别是中小企业能够聚焦绿色发展,不断挖掘合作潜力,提升合作空间。

三是探索新形式,开展三方合作。瑞典大型跨国企业实力雄厚,中小企业成长性好,与中国企业互补性强、匹配度高,瑞典企业的技术和产品优势与中国的资金和市场优势相结合,将迸发出巨大的能量,带来1+1大于2的效果。双方可以进一步创新合作模式,携手开拓第三方市场,特别是“一带一路”市场,利用瑞典技术为发展中国家和欠发达国家的发展做出贡献,共同推动实现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目标。

四是加强交流互动,讲好中瑞合作共赢故事。国之交在民相亲。中国瑞典商会的成员都是从事对华合作多年的企业,各家企业长期扎根于中国市场,对中国的情况十分了解。希望各位企业家能把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向瑞典各界传递出去,让广大的瑞典民众能对中国有更清晰、更准确的认知,带动更多瑞典工商界朋友到中国投资兴业,为推动两国关系平稳健康发展做出更大贡献。我们将一如既往为瑞典各界朋友在华发展提供力所能及的服务和帮助。

最后,我要借此机会,祝愿各位朋友身体健康、事业兴旺、前程朤朤,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