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爱民大使在“中国美食节”开幕式上的致辞
2023/01/09

尊敬的苏珊娜·安德松局长,

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大家好!

首先,我谨对大家在新年伊始来参加中国美食节表示热烈的欢迎!今天,我们齐聚在伯恩斯大酒店,一起品味舌尖上的中国,希望能在 2023 年的开端感受一番中国美食的魅力,打开一扇领略中国饮食文化的窗口。

中国美食品种丰富,反映了中国人绚丽多彩的生活面貌。中国拥有数千年的悠久历史,幅员辽阔,地大物博,各地气候、食材、饮食习惯、烹饪方式等存在差异。长期以来,人们在饮食上既有着明显地域不同,又有着相互借鉴融合,逐渐形成了鲁、川、粤、苏、闽、浙、湘、徽等八大菜系。每一种食材,都有很多种烹饪和食用方式。中国各地域的饮食文化,可谓琳琅满目,令人目不暇接。

中国美食兼顾实用和美学,是中华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美食素有风味多样、四季有别、讲究美感、注重情趣、食医结合、中和为贵的特点,强调色、香、味俱全,也就是好看、好吃、健康、赏心悦目、具有艺术美感。中国美食表达了中国人天人合一的哲学理念和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体现了以人为本、顺应自然、崇尚和谐的文化内涵。

中国美食开放包容,注重对其他饮食文化的学习借鉴。在坚持本土传统的同时,中国美食不断学习和借鉴外来特色,努力扩大食材范围、调味种类、烹饪技法,形成了丰富和谐、多样统一的特点。中国美食因而具有世界性,成为全人类文化的共有瑰宝,深受各国人民喜爱。文明因交流而多彩,美食因互鉴而丰富。

中国美食是国际文化交流的使者,增进着中外人民了解和友谊。中国美食联结着中国与世界、历史和未来,具有文化的亲和力和极强的感染力,是各国人民沟通交流的天然纽带。人们常说的美食记忆,透射出美食与心灵的交流共振,可以超越地域和文化沟壑。我们所在的 伯恩斯大酒店,早在 20世纪 40年代就做中国菜,是瑞典第一家提供中餐的酒店。我们高兴地看到,如今,瑞典中餐业不断发展,日益兴盛,给当地人民带来美食享受,也传递着两国人民友好情谊。

各位嘉宾,朋友们:

中国美食离不开中国发展。如今,中国人民已经踏上国家发展新征程,将以中国式现代化创造更加美好未来,中国美食也必将大放异彩。我们愿与世界各国人民共同努力,不断追求幸福美好的生活。

今天,我们将品尝到中国八大菜系中的一些招牌菜,比如菊花鱼、东坡肉、烤鸭等。希望大家通过品尝中国美食,增加对中国人生活方式和中国文化的了解,留下美好的记忆。希望本次美食节上象征团圆的小汤圆、预示好运的南瓜饼和寓意长久的大麻花等中国美食能为大家带来好运和成功。更希望大家将来到中国访问,实地感受和领略中国各地丰富多彩的美食文化。

再过十来天,我们将迎来中国农历新年兔年的春节。在中国,春节是辞旧迎新的节日,是家人欢聚一堂、共享大自然丰饶物产和家庭亲情的时刻。在此,我要请朋友们享受美食,更要向大家送上中国春节的祝福,祝愿大家身体健康,事业兴旺,阖家幸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