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瑞典使馆发言人就瑞典外交部涉华“人权报告”发表谈话
2022/06/24

我们注意到瑞典外交部于6月22日发布所谓“中国人权报告”和“香港人权报告”。该报告对中国充满偏见成见和敌意,完全不顾基本事实,无端攻击抹黑中国,打着人权、民主旗号粗暴干涉中国内政,煽动情绪对立,误导社会公众。我们对此表示强烈愤慨和坚决反对。

人权保障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人权是历史的、具体的、现实的,各国国情不同,历史文化、社会制度、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存在差异,必须也只能从本国实际和人民需求出发,探索适合自己的人权发展道路。脱离实际、全盘照搬别国制度模式,不仅会水土不服,而且会带来灾难性后果,最终受害的还是广大人民群众。在人权问题上不存在十全十美的“理想国”,不需要对别国颐指气使的“教师爷”,更不能把人权问题政治化、工具化,搞双重标准,以人权为借口干涉别国内政。

中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成功走出一条顺应时代潮流、符合中国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当前中国人民的人权得到前所未有的保障,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前所未有增强。中国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8亿多人成功摆脱贫困,14亿人民走向现代化,用短短几十年时间走完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路。哈佛大学连续13年追踪民调显示,中国民众对党和政府的支持率长期保持在90%以上,连续蝉联全球第一。美国知名公关公司爱德曼2022年发布信任度调查报告显示,过去一年中国民众对本国政府的信任度高达91%,在受访国家中排名第一。

中国在大力推进自身人权事业发展的同时,倡导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解决人类社会面临的重大课题和促进全球人权发展做出中国贡献。近年来,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决议写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联合国人权理事会多次通过中国提出的“发展对享有所有人权的贡献”“在人权领域促进合作共赢”等决议,中国多次代表发展中国家就“落实发展权”“减贫促人权”“促进全球疫苗公平分配”等作共同发言,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基本人权贡献力量,赢得国际社会广泛赞同和支持。

中国是促进国际人权事业发展的倡导者,更是行动派。世界银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一带一路”倡议全面实施可使3200万人摆脱日均生活费低于3.2美元的中度贫困状态,表明共建“一带一路”将有力提升更多国家的人权保障水平。面对新冠疫情,中国实施了新中国成立以来规模最大的全球人道主义行动,积极推动共建人类卫生健康共同体。面对全球发展赤字,中国提出全球发展倡议,将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的全面发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已获得100多个国家和联合国等多个国际组织响应支持。倡议为推动各国加快落实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凝聚起广泛国际共识,有助于增强协同发展的国际合力,为国际人权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中国实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全体人民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通过各种途径和形式管理国家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管理社会事务。截至2020年底,全国共有人大代表262万名,其中县乡两级人大代表占代表总数的94.5%。人大代表充分发挥植根人民的优势,依法认真履职尽责,通过各种形式和渠道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

中国各少数民族依法平等享有各项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享有使用本民族语言文字的权利和宗教信仰自由等。所谓“新疆问题”根本不是人权问题,而是反暴恐和反分裂问题。据不完全统计,自1990年至2016年底,新疆发生了数千起暴力恐怖案(事)件,造成大量无辜群众被害,数百名公安民警殉职。面对恐怖主义、极端主义的现实威胁,新疆采取果断措施,依法开展反恐怖主义和去极端化斗争,有效遏制了恐怖活动多发频发势头。新疆已经连续5年多没有发生暴恐案件,社会安全稳定,发展持续向好,各族人民生命安全得到切实保障。2014年至2019年,新疆地区生产总值由9195.9亿元增长到13597.1亿元,年均增长7.2%。新疆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1%。近年来,来自100多个国家的2000多位专家、学者、记者、外交官、宗教界人士等各界人士参访新疆,见证了新疆各族人民群众的团结和睦和欢乐祥和。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不容任何一方干涉。中国中央政府始终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香港回归以来,“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得到切实贯彻落实,取得了举世公认的成就。香港国安法是应对香港暴力恐怖活动、外部势力非法干预的正当必要之举。世界上100多个国家的宪法都规定,行使基本权利和自由不得危害国家安全。《欧洲人权公约》也有类似规定。香港国安法实施近两年来,香港法治得到切实完善和更好保障,香港法治指数继续在全球名列前茅,外国投资者对香港的信心进一步增强,香港呈现从由乱转治到由治及兴的美好前景。香港美国商会今年初公布的“2022商业前景调查”显示,对香港商业前景持乐观态度的在港企业比前一年增加18%,持悲观态度的在港企业则减少17%。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从自身国情出发制定并实施“动态清零”总方针,因时因势不断对防控措施进行调整,最大限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同时以良好的防控成效保障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中国新冠感染率和死亡率均处于全球最低水平,远低于欧美等发达国家。中国新冠死亡率约为千分之零点一三,而瑞典死亡率则高达千分之一点九左右。

使用视频监控和大数据技术,是中国政府完善社会治理的重要举措,也是当今世界各国的普遍做法,合理合法,无可厚非。利用视频监控系统制成的“天网系统”有效消除了治安隐患,有效保证了中国刑事案件的侦破率。在信息化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下,2021年全国群众安全感达到98.6%,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公认的最安全的国家之一。反观瑞典,据媒体报道,瑞近年来治安形势日益恶化,枪击事件频发,凶杀案件侦破率是欧盟内最低的国家之一。

人权是全人类的共同事业,民主是全人类的共同价值,不存在放之四海皆准的标准和模式。我们要求瑞方摘掉意识形态的有色眼镜,摒弃“人权教师爷”面目,全面客观看待中国发展和人权事业,不要再为中瑞双边关系人为制造障碍。


附:

1、《中国共产党尊重和保障人权的伟大实践》白皮书

http://www.gov.cn/zhengce/2021-06/24/content_5620505.htm

2、《中国的民主》白皮书

http://www.gov.cn/zhengce/2021-12/04/content_5655823.htm

3、《“一国两制”下香港的民主发展》白皮书

http://www.gov.cn/zhengce/2021-12/20/content_5662052.htm

4、《新疆各民族平等权利的保障》白皮书

http://www.gov.cn/zhengce/2021-07/14/content_5624800.htm

5、《西藏和平解放与繁荣发展》白皮书

http://www.gov.cn/zhengce/2021-05/21/content_5609821.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