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留学安全常见问题解答
2022/08/31

    1、海外新冠肺炎疫情还很严重,我们出国留学如何做好防护?

    答:当前新冠肺炎疫情仍在全球蔓延,海外疫情形势依旧严峻。疫情之下出国留学与正常情况下有所不同。外交部领事保护中心建议留学生们主动关注并了解当地疫情和防疫要求,理性面对疫情,掌握防疫知识,科学做好个人防护消毒,减少非必要出行和聚会。在室内等人员密集的高风险场合,要坚持佩戴口罩,勤通风,勤消毒,勤洗手,避免用手触摸口、鼻、眼等部位。日常加强身体锻炼,保持良好卫生习惯,监测自身健康状况。如怀疑感染,勿恐慌焦虑,按要求做好隔离观察,并及时前往医院治疗。准备出国的同学密切关注中国驻外使领馆发布的安全提醒和海外疫情信息,掌握前往及中转国家的入出境规定和疫情防控政策,做好国际航班衔接和相关准备工作,对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做好应对预案。


    2、在新闻上看到留学生与父母失联的情况,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应该怎么办?

    答:失联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有留学生本人不愿意与父母联系等主观原因,也有因为网络信号不佳等客观原因暂时失去联系的。建议家长详细掌握子女在海外的居住地址、学校名称等重要信息,保存好学校老师和同学的联系方式,以备不时之需。日常要加强与子女的沟通和联系,及时疏导孩子流露出的不良情绪,避免主动失联,减少客观失联。如一时联系不上子女,建议通过子女的好友、老师等社会关系寻找,必要时通过他们向校方报告,并委托他们向当地警方报警。同时,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帮助。在寻求警方和使领馆帮助时,务必如实提供与留学生失联可能相关的情况。当前海外电信网络诈骗案件频发,不排除有关失联是留学生遭到犯罪分子虚拟绑架的可能,如存在相关线索,也应一并提供。此外,专虑到部分失联案件情况复杂,在不能保证确认留学生安全的情况下,建议家长综合考虑后再选择是否通过社交媒体等网络渠道公开发布寻人信息。


    3、海外留学生可能会面临心理问题或者负面情绪,请问这种情况该如何应对?

    答:留学生远离父母亲友,需要独自在外面对学业、生活、社交等方面的压力。要格外关心、关注留学生的心理健康。

    对家长而言,要避免两个极端,其一是在国内避免抱在怀中不放,要锻炼留学生的自理自立能力,避免大包大揽,让其在风雨中成长。其二是出国后避免放任不管。要留意孩子的思想动态,在他们需要时提供合理意见、建议和相应支持。

对留学生而言,要主动适应留学生活,与他人保持良性沟通,保持积极向上心态。理性面对学习、生活中的困难,及时妥善解决,避免问题累积。与家人保持经常联系,家人永远是最值得信赖和依靠的人。同时,也可以联系所在学校的中国留学生学联会等组织寻求帮助。如出现严重心理问题,不要讳疾忌医,要主动寻求心理医生或专家的专业指导和帮助。


4、近期“领事直通车”发布了很多防范境外电信网络诈骗的提醒,我想知道涉留学生的诈骗案件真的很多么?

答:确实不少。近年来,跨境电信网络诈骗在海外呈现高发态势。据不完全统计,海外中国公民因遭遇电信诈骗损失的金额已超过数亿元人民币。留学生年龄小,社会阅历浅,更容易成为诈骗团伙的目标。外交部12308热线和驻外使领馆经常收到涉及留学生电信诈骗案件的求助信息。诈骗团伙冒充使领馆和国内公检法工作人员、换汇骗局、虛拟绑架、投资陷阱等各种类型诈骗案件时有发生。由于犯罪事实发生在海外,被骗的钱款往往很难追回。强烈建议大家关注外交部“领事直通车”新媒体平台,以及公安部、教育部发布的宣传视频和反诈提醒,强化自我防范意识,提高防范能力,保护自身安全。


5、网上常看到有人冒充使领馆工作人员进行诈骗的事,怎么辨别和应对?

答:大家要时刻牢记,中国驻外使领馆不会通过电话或电话录音通知当事人有文件、包裹要领取;不会通过电话通知当事人有涉及国内的案件要处理;不会通过电话向任何人索要个人银行卡或账户信息;不会通过电话或者电话录音将当事人转接至所谓“国际刑警中心”或国内公检法机关。最重要的是,要牢记,驻外使领馆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通过一个电话要求你向一个指定银行账户汇出大笔钱款。如果对来电存疑,请及时向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外交部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进行核实。同学们在涉及汇款事项时要格外警惕,汇款前务必询问父母意见。


6、如果在入境他国时遭到无故盘查、讯问甚至驱逐威胁时,我们应该怎么办?

答:出国前,建议首先访问中国领事服务网和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网站,了解有关国家的入出境要求,做好准备。入境时,应遵守并配合执法官员正常执法,包括提交护照、签证等材料,留取指纹、面相,接受问询等。接受检查时,应保持理性、冷静和对执法官员的尊重,如实回答问题,无需焦虑和紧张。如认为自己遭遇不公正对待,切勿做出争吵、谩骂、哭闹、推搡等过激言行。可现场向其提出异议,并联系律师或中国驻当地使领馆寻求建议或帮助。同时保留好相关证据,事后通过投诉或者法律途径维护自身权益


7、在国外,不小心把护照丢了该如何处理?

答:中国护照是中国公民出入国境和在国外证明国籍与身份的重要证件,在国外期间务必妥善保管,避免遗失或毁损。建议出国前将护照资料页复印多份分别保存,同时将电子版护照照片发一份到本人邮箱中备用。在国外如果发现自己的护照遗失或被盗,应向当地警方报失,以免护照被人恶意变造、利用而承担法律风险,并根据所在地使领馆要求,准备相应材料,到馆或通过“中国领事”APP提交补发护照申请。如短期内有回国需要,可申请办理旅行证。


8、携带个人物品出国方面,有没有需要注意的地方?

答:对出入境检验检疫是一国的主权行为。同学们在出国留学前,务必提前了解相关国家携带个人物品入出境规定,各国对个人是否允许携带药品、食品、肉类、现金等均有明确的限制性要求,请严格遵守相关规定,切勿道听途说,抱有侥幸心理。另外,不为他人托带不明物品和包裹,尤其是不要为不认识的人托带物品,以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携带违规物品入出境,受到处罚,甚至被追究法律责任。中国领事服务网和驻外使领馆网站上有关前往目的国家的入出境说明和建议有助于帮助大家更好地了解相关注意事项。更多详细情况,建议访问有关国家检验检疫机关官方网站。


9、对留学生来说,如何更好了解掌握国外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

答:每个国家的法律法规和风俗习惯都不尽相同。举例来说,有的国家禁止随意复制有版权的文件,有的国家设有禁行区域标识,有的国家规定不能在政府机构、使馆区、警察局附近拍照等等。大家务必提前做好功课,可以登录中国领事服务网“了解目的地”一栏了解有关国家的详细情况,还可访问中国驻当地使领馆网站了解相关信息。领事保护遵循“正当权益受保护,非法行为不袒护”的原则。留学生在海外要注意谨言慎行,遵守当地法律法规,尊重有关风俗习惯,对自己的言行后果承担责任,包括民事刑事等方面的责任。


10、留学期间,我们在日常出行和交通安全方面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答:“留学千万条,平安第一条”,交通安全尤为重要。一些国家交通事故高发,涉及中国留学生交通事故案件也有不少,大家在国外出行一定要加强安全防护,严格遵守驻在国交通规则,特别是在右舵行车国家。从自身做起,杜绝酒驾、疲劳驾驶、超速等危险驾驶行为。如果不幸发生交通事故,应及时拨打当地报警和急救电话,条件允许情况下保护好现场,及时取证,必要时可与驻当地使领馆联系。暑期通常是留学人员出行的高峰时期,在当前疫情形势下我们还是建议大家尽量做到“非必要、非紧急、不旅行”,如确需出行,一定记得“安全第一,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和安全防护措施。


11、近期,在美国、加拿大、挪威、日本等国发生不同规模的枪击事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和防范呢?

答:当你所在地附近发生枪击事件时,应快速决定最有利于你保护生命的办法,并尽快采取撤离、躲藏等措施保障安全,如无法撤离也无法躲藏,要尽量保持冷静,在确保个人安全的情况下及时报警。


12、在国外如果遇到困难,我们该向谁求助?如何求助呢?

答:在海外可能遇到难易程度、影响程度各不相同的问题、困难。大家应根据就近、快速、有效的原则做出自我判断,利用各种资源,依法、合法地维护自身权益。遇到困难,首先要告知父母。父母是最了解和最在乎你的,在任何情况下遇到难处,都应与他们保持沟通,寻求他们的帮助。其次就是当地资源,如当地警方、所在学校及其同学。应牢记当地报警电话,遇到突发情况时及时向当地警方报警;提前了解学校各机构的职能和权限,在需要时寻求校方相关部门的建议或帮助;积极参与中国留学生社团,互帮互助,在你需要时主动寻求他们的帮助。同时,祖国永远是你最坚强的后盾。你可以直接联系中国驻当地使领馆,或拨打外交部12308全球领事保护与服务应急热线寻求帮助。12308热线的拨打方式是,在国内请拔打010-12308,在国外请拨打+86-10-12308。各驻外使领馆在网站上公布了本馆的领事保护与协助电话,建议大家提前查阅并存在手机上以备不时之需。需要注意的是,领事保护与协助的职责是由国家相关法律法规所确定的,领事官员依法开展相关工作。因此,大家一定要认识到自己是“海外风险第一责任人”,在平日里一定要强化风险防范意识,时刻谨言慎行,加强自我保护,确保自身安全。在此,我们衷心祝愿大家平安留学,平安归来!